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個新職業“轉正” “直播”“審核”等凸顯在線新經濟時代特色

連品潔 丁亦鑫
2020年07月10日13:3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關系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為促就業拓崗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近日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一批新職業,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 “互聯網營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等9個新職業。此外,還發布了“直播銷售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等5個工種,同時將“公共衛生輔助服務員”職業下的“防疫員”“消毒員”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員”等3個工種上升為職業。

這些新職業是如何誕生的?未來有何發展前景?記者帶著這些問題採訪了多位專家和相關從業者。

時代:新職業帶來更多新機遇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六穩”工作、“六保”任務,就業都擺在首位。“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要能用盡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為此,在努力穩定現有就業的基礎上,還要積極增加新的就業。

據了解,此批新職業是我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布的第三批,是由人社部向社會公開征集,組織職業分類專家嚴格按照職業分類原則、標准和程序進行評估論証,並通過網絡媒體等向社會公示后確定的。

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批新職業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凸顯了相關職業的重要性。二是互聯網技術發展,催生了多樣化的創業就業模式。三是信息技術發展,對網絡信用及安全提出了新要求。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賴德勝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提出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的全年預期目標有其客觀必要性。業內人士表示,在我國,新增就業來自四個方面,即各類企業和實體擴展的就業,創業者自謀職業和自主創業帶動的就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公益性崗位安排的人員就業,以及勞動者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創造的就業。“其中,新就業形態快速成長,活力蓬勃,是我國新增就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張成剛說。

面對嚴峻復雜的就業形勢,各地各部門在開拓渠道、就業服務、加強指導等方面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表示,首先,新職業的開發對就業帶來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其次,新職業的確定也將增強從業者的“榮譽感”和“社會認同感”,激勵從業者更好的發揮個體價值。“未來,新職業也將對高校的專業設置、學生的求職規劃等產生深遠的影響。”

風口:新業態催生多樣化就業模式

新職業是時代發展的一面鏡子。《職業分類大典》頒布以來,收錄的職業崗位信息,經過了多次更新。2019年公布的新職業中,電子競技員、電子競技運營師赫然在列。這次更新加入“互聯網營銷師”等9個新職業,以及“直播銷售員”等5個新工種,也讓我們看到了新業態、新經濟帶來的強大影響力。

短視頻、直播帶貨等網絡營銷的市場規模有多大?數據顯示,行業覆蓋用戶規模達到8億以上,互聯網營銷從業人員數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長,直接帶來的成交額達千億元。直播產業人才需求量有多大?智聯招聘發布的報告數據顯示,2020年春節復工后一個月內,直播行業人才需求量猛增。招聘職位數同比上漲83.95%,招聘人數增幅達132.55%。

網絡直播營銷火爆的同時也催生出夸大宣傳、虛假廣告、不良內容等破壞網絡生態的亂象,“內容風控”逐漸成平台和主播生死線。人民網內容風控業務負責人辛瑞佳表示,受運營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影響,直播行業成本比較低,沒有嚴格的准入門檻,行業標准也尚待進一步完善。許多企業和主播對內容安全問題缺乏認知,讓群眾利益受損。

“從這個角度來說,內容風控是整個直播行業發展的基礎。”辛瑞佳認為,依靠違法、違規內容獲得暫時的盈利絕不是長久之計,最近很多被處罰的直播平台就是前車之鑒。內容風險防控不僅能夠對網絡生態、行業生態起到正向的引導作用,對直播平台本身也是一種“機會”。“從標准層面進一步理解國家最新政策,從內容層面加強審核管理,從主播層面加強風控培訓,從流程層面完善內容風控機制,可以幫助直播企業從內容的生產、編輯、分發各個環節降低內容安全風險,提高內容質量,並形成互動社區氛圍的良性導向。”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隨著網絡安全法、網絡安全審查辦法落地實施,信息安全攻防滲透測試和信息審核評估成為網絡安全維護的關鍵環節,此次發布的5個工種裡,信息安全測試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的工作將越來越重要。辛瑞佳表示,增設互聯網信息審核員,是適應新的發展形勢的需要,是對內容審核從業者個人價值的充分尊重與肯定,同時也賦予他們更多責任和要求。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四新也發表了同樣的觀點,他認為,增設互聯網信息審核員,表明社會對這類人的需求有了一定的規模,有了穩定性的要求,是長時間都需要的一個工種。“對於互聯網平台來講,內容安全是平台的基礎和前提,隻有抓好內容安全才能確保平台平穩運行,發展壯大。”

變革:科技引領、加大人才培育激發行業新潛能

新職業的出現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也意味著就業方向的重大變化,同樣,新職業也面臨供需“錯位”、專業技能薄弱等實際情況,未來,機遇與挑戰依然並存。

以新增的“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為例,記者梳理發現,此次發布的9個新職業中,區塊鏈獨佔2席。近幾年,隨著我國區塊鏈行業迅速發展,相關產業成為我國經濟新的增長點,對從業人員的需求大幅增長。《2020年中國區塊鏈人才發展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區塊鏈人才供需“錯位”還在繼續,求職者專業技能薄弱、實用復合型人才缺口巨大。

新工種“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的門檻同樣不低,王四新認為,國家對信息安全的要求是一樣的,任何領域的信息審核人員隻有專業領域或專業分工的區別,在政治方面的要求是一致的。該工種的門檻應當比一般的從業人員高,高度的政治敏感度和對應領域的專業素質應同時具備。“專業人員借助他們的專業素養和專業能力,對互聯網內容經營等平台把關,對於整個行業的穩定發展也會起到一種積極的促進和帶動作用。”

辛瑞佳表示,“去年6月開始,人民網就開始推出內容風控培訓業務,開展風控人員社會培訓和企業培訓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8期風控培訓課程。”她表示,目前,人民網正在通過參與行業標准制定、建設“人機協作型”智能風控平台、培訓“互聯網信息審核員”專業人才等方式,與各互聯網主體開展廣泛合作,促進內容風控行業的孵化與發展。

隨著AI技術的快速發展,一方面使得內容造假、非法違規內容生成和制作變得簡單便捷,給網絡內容安全和意識形態領域的安全帶來巨大挑戰,但同時,基於AI的智能審核技術也大大降低了人工審核的工作量,極大地提高了內容審核的精度和效率。中科院自動化所研究員、人民中科董事長李兵接受採訪時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人工審核不可能被機器智能審核完全替代,兩者協同工作將是內容審核的常態。”

李兵表示,為了更有效地發揮“風控大腦”在意識形態領域的積極作用,人民網、人民中科將進一步探索如何將審核專家的經驗和知識有效地融入到智能審核技術中去。目前,“風控大腦”已完成了初步版本的建設,數十種審核算法都在逐步上線,系統也已經在小范圍內上線測試使用。“未來時機成熟的時候,將有步驟有計劃地逐步向社會開放‘風控大腦’的功能,向社會輸出人民網的專業風控能力。”

以保促穩,穩中求進。新職業蘊含新生機,新業態帶來新希望。李佳琦作為特殊人才落戶上海、90后快遞小哥獲百萬房補……多個城市的人才政策也越來越體現出包容性、開放性的特點,為許多群體打開了夢想的大門,給予更多新職業成長的舞台,就能讓人們擁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 

尋找"帶貨官""推薦官",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啟動

(責編:丁亦鑫、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