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厄瓜多爾凍南美白蝦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

2020年07月10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栗翹楚)7月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防范疫情輸入風險、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有關信息舉行發布會。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介紹,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傳入的風險,全國海關對進口冷鏈食品開展了新冠病毒風險監測。到昨天24時,全國海關共抽樣檢測 樣本227934個,其中產品樣本43964個,內外包裝樣本147568個,環境樣本36402個。

在上述樣本中,7月3日,大連海關從裝載厄瓜多爾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 Priscila S.A(注冊編號24887)生產的凍南美白蝦集裝箱內壁一個樣本中、從厄瓜多爾Empacreci S.A(注冊編號681)生產的凍南美白蝦的三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同日,廈門海關從厄瓜多爾Empacadora Del Pacifico Sociedad Anonima Edpacif S.A(注冊編號654)生產的凍南美白蝦的兩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上述企業的凍南美白蝦蝦體和內包裝樣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其他227928個樣本檢測全部為陰性。

專家研判認為,檢出結果不代表具有傳染性,但反映出相關企業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畢克新表示,為保護消費者健康,海關總署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厄瓜多爾上述三家企業在華注冊資格,暫停上述三甲企業產品的進口,對暫扣的貨物採取退貨、銷毀等處理措施。

同時,畢克新表示,中國海關開展進口冷鏈食品等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是預防新冠病毒從進口冷鏈食品渠道傳入風險的重要舉措,符合世界貿易組織實施衛生與植物衛生措施協定(WTO/SPS)有關規定,國內法律依據充分。這是為保護人民身體健康而採取的必要措施,不影響國際正常貿易的開展。中方願與厄方主管部門和相關企業保持密切溝通,盡快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從源頭上保障食品安全,增強消費者的信心。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