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回應進口通關速度放慢:因加強新冠監測 正協調解決

2020年07月10日16:5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栗翹楚)7月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防范疫情輸入風險、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有關信息舉行發布會。針對進口通關的速度放慢,港口出現了瘀堵現象,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加強監管與通關便利並不矛盾,越是加強監管越要提高效率,便利企業。商務部正積極協同有關部門,在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安全管理的同時,提升貿易便利,減輕外貿企業經營壓力,降低對進口貿易的影響。

李興乾表示,積極擴大進口是中國政府既定政策。加強農產品貿易往來一直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近年來,食品農產品進口不斷擴大,對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滿足消費升級需要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對來自全球各國的優質、安全農產品一直秉持開放和歡迎的態度。

李興乾介紹,2019年中國進口農產品1498.5億美元,同比增長9.3%,高於整體進口增速12.1個百分點。今年1-5月,農產品累計進口金額655億美元,同比增長9%,比同期全國進口增速高出了17個百分點,在進口總額中的比重也由2019年的7.2%上升到8.6%。6月份,食品和農產品進口繼續保持了快速增長的態勢。受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國內豬肉的供需存在缺口,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進口來源多元化,肉類進口實現了大幅增長,為國內市場供應提供了有力的支撐。隨著國內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對優質、特色農產品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水海、果蔬等食品農產品的進口增加,極大豐富了百姓的餐桌。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