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自貿區已累計向全國復制推廣260項制度創新成果

2020年07月11日09: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栗翹楚)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將37項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向全國復制推廣。7月10日,商務部召開關於自貿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網上專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表示,6年來,在中央層面,自貿試驗區已累計向全國或特定區域復制推廣了260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地方層面,據不完全統計,18個自貿試驗區已在本省份內推廣了1151項制度創新成果。

唐文弘介紹,從推廣范圍看,31項推廣至全國,6項推廣至全國自貿試驗區、保稅監管場所等特定區域。從涉及領域看,包括投資管理領域11項,貿易便利化領域11項,金融開放創新領域4項,事中事后監管領域6項,人力資源領域5項。從經驗類型看,既有切口小、見效快的政策創新,如“領事業務一網通辦”、“不動產登記業務便民模式”等“互聯網+政務服務”創新﹔也有全流程、集成度較高的制度優化,如“企業套餐式注銷服務模式”、“建設項目水、電、氣、暖現場一次聯辦模式”等整體性創新。從實踐效果看,這些經驗是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探索創新中總結提煉得來,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便利了群眾辦事,而且風險可控。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及地方,推動和支持自貿試驗區加大創新力度,及時總結梳理各個領域試得好、看得准、風險可控的創新成果,多層次、多路徑做好復制推廣工作。隨著試點布局不斷優化,制度創新力度不斷增強,自貿試驗區將繼續走在全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最前列,形成更多好經驗、好做法,通過有序復制推廣,讓更多“制度良種”在全國生根發芽,形成改革紅利共享、開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