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前5月18個自貿區實際使用外資超600億元

2020年07月1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栗翹楚)7月10日,商務部召開關於自貿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網上專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介紹,2020年1-5月,全國18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602.5億元,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全國17%的外商投資。

唐文弘表示,前期,各自貿試驗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幫助區內企業抗擊疫情,推動復工復產,增強了企業信心,穩定了市場預期。1-5月,原12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518.7億元,同比增長18.4%,充分說明了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的信心。

這麼多的外資企業為什麼選擇自貿試驗區?唐文弘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國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在當前形勢下,夯實了優良營商環境的堅實基礎。商務部近期調研顯示,外資企業認為,自貿試驗區最具吸引力的3項因素分別是:政府服務高效、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

在政府服務方面,自貿試驗區一直是“放管服”改革的探路者和領跑者,在証照分離、企業簡易注銷、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等多項改革上先行開展試驗,不斷取得突破。在貿易便利化方面,自貿試驗區積極創新進出口貨物監管模式,推進口岸降本增效。以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為例,2020年3月,廈門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與2017年底相比分別壓縮66%、86.6%。在投資自由化方面,不久前,2020年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已經頒布,將於7月23日起實施。特別管理措施從去年的37條縮減至30條,在醫藥、教育等領域進一步加大了先行先試的力度,將為外資企業創造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

唐文弘表示,自貿試驗區已經形成的260項制度創新成果中,優化政府監管領域的成果有60項,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領域的有76項、貿易便利化領域的有76項。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改革的生命線,企業訴求是制度創新的動力源,今后自貿試驗區還會繼續重視傾聽和回應企業呼聲,形成更具針對性、實效性和集成性的成果,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的興趣將會越來越高。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