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中國航海日公告發布 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2020年07月1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喬雪峰) 今天是我國第十六個航海日,中國航海日活動組織工作委員會發布了2020年中國航海日公告,公告指出,今年中國航海日的主題是“攜手同行 維護國際物流暢通”,世界海事日的主題是“推動可持續航運,塑造可持續地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天,2020年中國航海日論壇在上海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今年中國航海日活動以更加靈活多樣的活動形式開展。公告提出,全國其他地區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情況下,因地制宜開展各類航海日活動,旨在推動中國與全球海運界更高層次、更多維度的交流合作,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公告還提出,海運在促進世界經貿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中發揮著重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我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間以海洋為載體的經濟、技術、文化交流合作日益緊密,涉海對話合作有序發展,進一步豐富了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內涵。

以下是公告全文:

2020年中國航海日公告

今天是我國第十六個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國的實施日。為進一步弘揚絲路精神,傳承航海文化,增強全民的航海和海洋意識,促進“一帶一路”倡議、海洋強國和交通強國建設,經交通運輸部、外交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等25個中國航海日活動組委會成員單位同意,發布以下公告:

2000多年前,張騫篳路藍縷,走過草原沙漠,開辟出聯通亞歐非的陸上絲綢之路﹔600多年前,鄭和揚帆遠航,穿越驚濤駭浪,闖蕩出連接東西的海上絲綢之路。鄭和七下西洋的偉大壯舉揭開了世界大航海時代的序幕,聯通世界文明,成為人類航海史上一座永載史冊的豐碑。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蔓延,無數航海人仍奮戰在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維護世界貿易穩定的生產第一線,他們用載運防疫物資、生產生活物資船舶的萬裡航程書寫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賦予絲綢之路新時代的內涵。

這是屬於海洋的時代,我國作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和第二大經濟體,海運航線和服務網絡遍布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九成以上國際貿易貨物量通過海運完成,海運在促進世界經貿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中發揮著重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我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間以海洋為載體的經濟、技術、文化交流合作日益緊密,涉海對話合作有序發展,進一步豐富了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發布,吹響了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的前進號角。今天是中國航海人的節日,包括70多萬海員、100多萬海洋漁業船員在內的中國航海人和涉海工作者、軍警官兵,你們直面波濤是為了人民安康祥和,你們晝夜星馳是為了人民萬家燈火,你們遠航萬裡是為了祖國繁榮富強,在此,向你們致以崇高敬意和誠摯感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我國航海與海洋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港口規模、船員數量、造船產量、海運船隊規模位居世界前列,船舶工業、遠洋漁業、海洋開發和海洋科考等領域快速發展,海事救撈治理體系日趨完善,海軍和平護航彰顯了我國切實履行國際義務的大國形象。如今,中國航海人正奮力譜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交通強國建設新篇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全速前進。

今年中國航海日的主題是“攜手同行 維護國際物流暢通”,世界海事日的主題是“推動可持續航運,塑造可持續地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中國航海日活動以更加靈活多樣的活動形式開展。今天,2020年中國航海日論壇在上海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全國其他地區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情況下,因地制宜開展各類航海日活動,旨在推動中國與全球海運界更高層次、更多維度的交流合作,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歷史航船乘風破浪,時代潮流滾滾向前。在積極應對疫情和全球經濟貿易下行帶來沖擊的同時,中國航海與海洋事業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交通強國。肩負 “一帶一路”、海洋強國和交通強國建設的歷史使命,中國航海人必做新時代的奮進者、搏擊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再譜新的篇章。

中國航海日活動組織工作委員會

2020年7月11日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