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推動加大金融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力度

2020年07月1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北京7月13日電 (栗翹楚)7月13日,商務部印發《關於加強協作聯動推動加大金融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力度的工作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金融對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的積極作用。

通知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及時摸排企業金融需求,協調解決企業困難。要加強與金融機構信息共享,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積極向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當地金融機構提供有金融服務需求的行業企業信息,,推動供需兩端精准對接。要努力創造良好政策環境,結合實際研究出台專項舉措,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等問題。

 

商務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協作聯動 推動加大金融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力度的工作通知

商辦財函〔2020〕17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商務主管部門: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金融對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的積極作用,近期商務部與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聯等金融機構,通過簽署合作協議或備忘錄、聯發工作通知等形式,進一步加強協作聯動,出台了一系列專項舉措。為推動支持措施盡快落地見效,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及時摸排企業金融需求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進一步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通過問卷調查、實地走訪、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增進與當地重點外貿外資企業、商貿流通企業、供應鏈核心企業、中小微企業等的溝通對接。了解企業在金融服務方面的主要需求和迫切問題,及時向金融機構反映,推動優化金融服務,協調解決企業困難。收集企業對已出台政策的反映,梳理企業在金融服務方面的政策訴求,為后續政策儲備提供一手資料。

二、加強與金融機構信息共享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梳理本地企業及項目信息,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推動供需兩端精准對接,積極向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當地金融機構提供有金融服務需求的行業企業信息,包括但不限於中小微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本地進出口龍頭企業、對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有重要影響的外貿外資企業、走“專精特新”國際化道路的外貿企業、外貿新業態重點企業、需要資金支持的重點商貿流通企業、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骨干企業、市場監測樣本企業、重點聯系商品市場、鼓勵類流通設施項目、供應鏈創新與應用項目、步行街改造提升項目、城鄉高效配送項目、農產品冷鏈物流項目、農產品批發市場和農貿市場建設改造、小店經濟推進行動項目等。

三、努力創造良好政策環境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努力為金融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鼓勵與各地金融分支機構結合實際,研究出台專項舉措,不斷增強金融服務質效,幫助企業提高融資可得性、降低融資成本,保障資金鏈運轉,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問題。積極創新,發揮好財政資金引導作用,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和社會資本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充分發揮信用保險、融資擔保、保理對“兩穩一促”的支持作用,不斷增強企業獲得感。堅持問題導向,對於金融機構在服務企業過程中反映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注意收集梳理,屬於職責范圍內的要及時研究解決,涉及其他業務主管部門的,要主動對接,積極反映情況,爭取工作支持。

四、強化組織保障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強化責任擔當、完善組織領導,工作中強化協作聯動,突出工作重點、加大工作力度、創新工作思路,切實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重要進展和好經驗好做法請及時報商務部(財務司)。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