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經累計開工146項 在建規模超萬億

2020年07月13日14:3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許維娜)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今天(7月13日)上午舉行,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水利部和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防汛抗旱有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截至目前,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經累計開工146項,在建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引江濟淮、西江大藤峽水利樞紐、淮河出山店水庫等一批標志性的工程陸續開工建設,南北水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等32項工程已相繼建成,發揮了顯著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

蘇偉介紹說,2014年5月,國務院第48次常務會議要求分步建設172項重大水利工程,6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密切協調、加大投入、深化改革,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目前也要看到,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這是我們國家的基本水情。隨著人口增長、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亟需著力補齊重大水利基礎設施的短板。”他指出,因此,在繼續加快推進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的同時,抓緊謀劃一批新的重大水利工程,並且要盡早實施,這一點是十分必要的。

7月8日,國務院第100次常務會議聽取了國家發改委關於今年及后續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安排的匯報,指出重大水利工程是“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要抓緊推進建設,促進擴大有效投資,增強防御水旱災害能力。

“到目前為止,國家發改委已經累計下達2020年度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預算內投資528億元,支持各地加快推進工程建設。”蘇偉進一步指出,這些工程實施之后,預計可以新增防洪庫容約90億立方米,治理河道長度大約是2950公裡,新增灌溉面積大約是2800萬畝,增加年供水能力約420億立方米。工程匡算總投資大致是1.29萬億元,能夠帶動直接和間接投資是6.6萬億元,年均新增就業崗位80萬個,對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還是非常明顯的。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