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年行動,國企改革再升級(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7月14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第一年。近期,《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審議通過。隨著下一步方案內容正式發布,國企改革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等方面的細節將進一步明確,備受關注的國企改革有望迎來新一輪提速升級。

  

  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啟動四批210戶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開展“雙百行動”“區域性綜合改革試驗”等系列改革舉措……近年來,國企深化改革動作頻頻,改革一直處在“進行時”狀態。這一背景下,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推出更受矚目。

  近期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指出,今后3年是國企改革關鍵階段,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這次會議內容明確了改革的框架,改革邏輯前后呼應,重點內容也有所強調。”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向本報記者表示,會議強調“三個堅持”,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一方面是對國企角色定位的肯定,要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現代化企業治理,這種治理模式經歷了幾十年改革的驗証﹔另一方面,堅持市場化經營機制,從混改、員工持股到職業經理人制度等,市場化改革工作一直在推進中,就是要尋找一條提升企業效率的改革之路。

  周麗莎認為,近年來,國企改革、試點等舉措深入推進,本次改革更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把改革進一步推向實處。

  明確時間表、路線圖

  三年行動具體看點有哪些?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此前表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考慮三方面:一是把黨的十九大對國資國企改革的要求進一步具體化﹔二是把近年來“1+N”改革政策進一步落實落地,沒有落實到位的,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三是把“十項改革試點”“雙百行動”等改革試點示范工程中的基層經驗,推廣到下一步的國企改革過程中。

  以社會關注度較高的混改來說,其下一步改革亦將深化。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此前表示,今年要深入推進已經公布的四批210戶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對混合所有制的企業,要盡力探索出建立起有別於一般國有企業的治理機制和監管制度,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並將研究制定深化國企混改的實施意見,以此打造混改政策升級版。

  周麗莎認為,混改的一大看點是壟斷類行業,包括鐵路、油氣、電力等領域改革的深入推進。比如,國家電網推出十大領域混改﹔油氣領域煉化、銷售板塊的市場化改革等。“總的來看,壟斷行業縱深推進,競爭行業進展積極。而且混改不僅‘混’產權,更要‘改’機制,未來混改企業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可能會進一步向前推動。”周麗莎說。

  第一年改革工作正推開

  在全國范圍內,國企改革專項工程“科改示范行動”啟動﹔在地方層面上,山東公開40家國企混改項目﹔在企業層面上,中國電信旗下天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二輪混改啟動,中國化學工程集團重點推進6家二級企業、10-15家三級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以來,國企改革依然動作連連。

  據了解,雖然《方案》還未正式出台,但今年是落實三年行動方案的第一年。彭華崗此前表示,國資委對今年改革的重點工作要求已有部署,今年改革大的方向包括: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大力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和職業經理人制度﹔積極穩妥分層分類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推動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等。

  相關工作正不斷推開。7月13日,山東省宣布山東能源與兗礦集團聯合重組方案、山東高速與齊魯交通集團聯合重組方案。按國資委部署,今年重點推進裝備制造、化工產業、海工裝備、海外油氣資產等專業化整合以及煤電資源區域整合。國家發改委方面表示,今年還會制定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外經濟形勢復雜多變,改革進展會受影響嗎?周麗莎認為,越是在錯綜復雜的環境下,國企越要進一步發揮好功能角色,通過深化改革提高效率和競爭力,因而改革的重要性也進一步凸顯。“上半年,一些行業面臨較大困難,通過改革提質增效的緊迫性更強。不破不立,壓力更是改革的驅動力。”周麗莎說。

(責編:牛鏞、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