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月份,豪華車零售同比增長27%,市場份額創出14.9%的歷史新高——

消費升級,豪華車駛入百姓家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0年07月14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上海特斯拉體驗中心在楊浦區開業,這是特斯拉上海首家兼具展示、體驗、銷售及售后等多種服務於一體的綜合體驗中心,消費者不僅可以在這裡看車買車,還可以修車。圖為消費者前來體驗中心看車。
  王 岡攝(人民圖片)

  湖南省長沙市首屆汽車消費節期間,不少消費者前往湖南國際會展中心看車並體驗。
  陳思汗攝(新華社發)

  中國汽車消費市場正穩步回暖。今年5月,乘用車產銷增速經歷近22個月的低谷后首次實現由負轉正,6月繼續保持增長。其中,豪華車的銷售尤為亮眼。數據顯示,6月份,豪華車在中國市場零售同比增長27%,環比增長9%,越來越多的中等收入家庭“喜提”豪華車。

  汽車市場的這一新現象代表著什麼樣的消費趨勢?又將怎樣影響著汽車產業?

  

  豪華車旺銷帶動車市回暖

  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某寶馬4S店裡,看車的人不少。銷售人員小李告訴本報記者,進入5月以來,客流量基本恢復正常,甚至比往年同期更熱鬧。“寶馬320i 2020款報價降至29萬元,吸引了不少年輕消費者,這幾個月來看這款車的年輕人特別多。換車的客戶也不少,不少人是上一輛車開了三五年,想換輛好車,就選擇了寶馬,好歹咱也是知名豪華車品牌!”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7月10日發布數據顯示,6月份汽車產銷延續回暖勢頭,分別完成232.5萬輛和230萬輛,環比增長6.3%和4.8%,同比增長22.5%和11.6%。自今年4月汽車產銷量止跌回升后,中國汽車市場已經連續3個月保持增長態勢。

  “隨著國內抗擊疫情形勢持續向好,企業加快實現復工復產復市,穩崗就業扎實推進,同時伴隨一系列促進消費特別是汽車消費的利好政策拉動,消費信心得到提升,部分消費者被抑制的需求也加快釋放,汽車市場逐步恢復。”中汽協有關人士分析表示。

  讓人有些意外的是,車市回暖,首先表現在豪華車上。不僅總銷售量快速增長,從具體品牌來看,6月份,奧迪A6銷量17160輛,同比增長244.6%﹔奔馳E級銷量15738輛,同比增長38.5%﹔奔馳C級銷量15230輛,同比增長22.7%﹔表現平淡的是寶馬5系,銷量14972輛,同比下降4.5%。不過,業內人士指出,寶馬5系銷量下跌主要是其處於產品生命周期的尾端,下半年即將迎來中期改款,讓消費者產生了觀望心態。近年來,隨著消費需求變化速度加快,汽車市場迭代升級速度也在加快,許多車型中期改款力度堪比換代,令消費者格外期待。

  據中汽協測算,豪華車銷量增長,拉動了整體車市增長。看數據,6月豪華車零售同比增長27%,市場份額創出14.9%的歷史新高﹔主流合資品牌零售同比下降7%,自主品牌零售同比下降16%。一定程度上正是豪華車品牌的零售表現,將車市從負增長拉到了正增長,做出較大貢獻。

  降價+換代,豪華車加速進家庭

  北京市民小陳5年前買了自己的第一輛車,花了20萬元出頭。“這5年我又攢了一些錢,想著換一輛好點的車。我比較傾向於像奔馳這樣的傳統豪華車品牌,一來是這些品牌信任度和市場認可度比較高,二來現在這些品牌的入門款價格不算太高,大多在30萬元左右,對我比較合適。”

  事實上,近年來豪華車品牌一直在降低門檻,吸引更多中等收入群體。例如寶馬3系2020款新推出起售價29.39萬元的最低配置車型,5月便取得了同比增長69.8%的好成績﹔奔馳、奧迪等豪華車品牌入門價格降到30萬元以下﹔隨著特斯拉上海工廠的投入使用,這一新能源領域的豪華車品牌也在走近百姓。

  “豪華車銷量增長不是這一兩個月忽然冒出來的事情,而是近兩年來的一個發展態勢。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是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消費者對車型配置的要求不斷提高,汽車消費升級,推動了豪華車銷量增長。”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從增量擴張到存量升級,中國汽車市場正在發生變化。

  “當前乘用車消費需求逐漸從增量市場向存量換購市場轉變,從首次購車為主,轉向換購、增購需求為主,置換型購車需求逐漸成為拉動汽車銷量的主要因素。一般而言,消費者在換購、增購的時候,會更傾向於購買價位更高的汽車,尤其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對本報記者表示。

  同時,今年以來一系列利好政策也間接帶動了豪華車消費。

  北京近日發布小客車搖號指標配置向“無車家庭”傾斜、下半年一次性增發2萬個新能源小客車指標的征求意見稿,以促進汽車消費。此前,廣州、深圳、上海、杭州、海南等地也陸續出台增加購車指標等放寬汽車限購政策。“這些地區正是國內豪華車主要消費區域,在國家相關利好政策推動下,豪華車市場迎來了小高峰。”陳士華表示。

  陳士華分析,雖然今年以來的汽車消費一定程度受到疫情的影響,但中等收入及以上群體的消費能力受干擾較小。隨著市場逐步恢復,企業加大促銷力度,特別是一些豪華車品牌下調了市場價格,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費者對於豪華車的需求。“疫情對汽車這種高檔耐用品的消費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在豪華車市場上表現不明顯,並且率先實現了回暖。”張建平表示。

  期待國產豪華車跑起來

  豪華車旺銷的勢頭能否持續?

  今年上半年,梅賽德斯-奔馳共向中國客戶交付346067輛新車,基本恢復至上一年同期水平,二季度同比增長高達21.6%。梅賽德斯-奔馳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鬆對於中國市場充滿信心:“梅賽德斯-奔馳品牌全球最大單一市場中國正迎來明顯的回暖跡象,從4月開始就已經實現了同比正增長,目前這一增長勢頭仍在延續。”

  在陳士華看來,預計第三和第四季度國內經濟活動加快重啟和復蘇,汽車市場伴隨傳統消費旺季的到來,疊加各地促進汽車消費政策的落地實施以及上半年被抑制需求的釋放,下半年國內汽車產銷將呈現快速恢復。初步判斷全年汽車銷量同比下降10%至15%,但隨著中國消費升級的趨勢持續下去,豪華車消費的增勢有望會延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不過,下半年汽車市場可能出現較大分化。

  “符合市場需求的車型,無論是豪華車還是新能源車型,大概率會供不應求。SUV車型經過前幾年的熱銷,目前來看勢頭也還不錯。但是中低端的車型日子會越來越難過,因為附加值低車型的市場競爭程度往往更加激烈。”張建平表示。

  未來,二三線城市或將成為汽車消費市場主力軍。“我認為,三四線城市的汽車消費市場還有一定潛力。一線城市新的增量比較有限,主要是依靠消費升級和結構性調整。相比之下,二三線城市未來可能會成為中國汽車消費市場的主力軍,不同目標定位的汽車品牌需要抓緊調整、促銷。”張建平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銷量增長的豪華車品牌中絕大多數是國外知名汽車品牌,國產品牌在這一領域還有所欠缺。張建平表示:“目前豪華車市場主要被國外知名汽車品牌佔有,例如奔馳、寶馬的銷量和市場佔比都比較高,這給我們的國產汽車品牌帶來了較大壓力。中國自主品牌在中高端方面的競爭力還亟待提升,期待自主品牌把當前汽車產業開放的壓力化作前進的動力,加快中高端車型領域的研發和技術進步,比如一汽‘紅旗’,希望它飄揚起來!”

  “不僅是合資品牌,許多中國品牌也紛紛制訂了產品向上發展戰略,其中長城WAY系列、吉利旗下的領克系列、一汽紅旗都是近年來市場暢銷的中高端產品。我們預計,未來中高端乘用車包括豪華汽車市場需求仍將保持增長,這也適應了消費者的需求。”陳士華分析。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