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好於預期

2020年07月1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栗翹楚)7月1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2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2%,降幅較前5個月收窄1.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7.71萬億元,下降3%﹔進口6.53萬億元,下降3.3%,具體來看,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主要有以下七方面特點:

一是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好於預期。6月份出口、進口雙雙實現正增長。從季度看,在經歷了一季度震蕩后,二季度進出口有所回穩。今年二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7.67萬億元,同比下降0.2%,降幅較一季度收窄6.3個百分點。從月度看,自4月份起出口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6月份當月進出口同比增長5.1%,其中出口增長4.3%,進口增長6.2%。

二是民營企業進出口逆勢增長,在外貿穩增長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上半年,作為外貿第一大經營主體的民營企業進出口6.42萬億元,增長4.9%,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5.1%,比去年同期提升3.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4.14萬億元,增長3.2%,佔出口總值的53.7%﹔進口2.28萬億元,增長8.1%,佔進口總值的34.9%。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5.55萬億元,佔39%。國有企業進出口2.22萬億元,佔比15.6%。

三是對東盟進出口延續增長態勢,東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上半年,我國對東盟進出口2.09萬億元,增長5.6%,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7%﹔對歐盟進出口1.99萬億元,下降1.8%﹔對美國進出口1.64萬億元,下降6.6%。此外,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2萬億元,微降0.9%,降幅比整體低2.3個百分點。

四是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提升,貿易方式結構持續優化。上半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8.55萬億元,下降2.6%,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0.1%,比去年同期提升0.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4.56萬億元,下降2%﹔進口3.99萬億元,下降3.2%。加工貿易進出口3.36萬億元,下降8%,佔23.6%。

五是中西部進出口保持增長,國內區域布局更加均衡。上半年,我國東部地區外貿進出口11.39萬億元,下降4.7%,中西部地區進出口2.38萬億元,增長5.7%,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6.7%,比重提升1.4個百分點。

六是防疫物資、“宅經濟”產品出口增長較快,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降幅均低於總體降幅。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增長32.4%,醫藥材及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23.6%、46.4%,“宅經濟”消費提升帶動筆記本電腦、手機出口分別增長9.1%、0.2%。同期,我國機電產品出口4.52萬億元,下降2.3%,佔出口總值的58.6%﹔紡織服裝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1.5萬億元,下降1.4%,佔比19.4%。

七是進出口貨運量增長,主要大宗商品和重點農產品進口量增加。上半年,海關監管進出口貨運量23.3億噸,增長6.6%。其中進口15.6億噸,增長8.3%。從主要商品看,進口鐵礦砂5.47億噸,增加9.6%﹔進口原油2.69億噸,增加9.9%﹔進口煤1.74億噸,增加12.7%﹔進口天然氣4835.9萬噸,增加3.3%。同期,部分農產品進口增加,其中進口大豆4504.4萬噸,增加17.9%﹔進口豬肉212.3萬噸,增加1.4倍﹔進口牛肉99.7萬噸,增加42.9%。

李魁文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下沖擊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我國外貿發展外部環境嚴峻復雜。海關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力“六穩”“六保”,堅定發展信心,積極應對困難挑戰,全力以赴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幫助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努力穩定我國外貿基本盤,推動外貿促穩提質,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