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上半年東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

2020年07月14日11: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栗翹楚)7月1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與東盟進出口總值2.0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6%,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7%,其中出口1.15萬億元,增長3.4%﹔進口9385.7億元,增長8.5%。今年上半年東盟取代了歐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上半年與東盟進出口增長有以下幾個主要原因:

一是電子制造產業聯系緊密,帶動相關產品進出口大幅增長。作為全球電子制造產業鏈的一部分,我國與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盟國家產業聯系密切,相關產品如集成電路等進出口規模不斷攀升。今年上半年,我國自東盟進口集成電路2268.1億元,增長23.8%,佔自東盟進口總值的24.2%,對東盟出口集成電路896.8億元,增長29.1%,佔對東盟出口總值的7.8%。集成電路進出口貿易活躍,拉動我國與東盟貿易增長3.2個百分點。

二是對越南、馬來西亞、泰國進出口穩步增長,拉動我國對東盟貿易整體增長5.7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我國與越南進出口增長18.1%,進出口規模位列東盟各國首位,增速高出與東盟整體貿易增速12.5個百分點。我國與泰國進出口增長9.2%,對越南、泰國進出口增長合計拉動我國與東盟貿易增長5.7個百分點。

三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與東盟農產品貿易快速增長。去年10月,《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協議書》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在原產地規則、貿易通關協定、服務貿易、投資領域等方面都降低了門檻,進一步釋放了自貿區實施的紅利,也有力促進了雙邊農產品貿易發展。今年上半年,我國與東盟農產品進出口1370.5億元,同比增長13.2%,拉動與東盟貿易增長0.8個百分點。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