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鐵路貨運跑出“加速度” 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2020年07月14日17: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喬雪峰) 今年上半年,鐵路貨運持續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跑出了貨運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國家鐵路日均裝車15.26萬車,同比增長3.4%﹔單日裝車、卸車最高達到170867車、183971車,聯袂刷新歷史紀錄。被稱為宏觀經濟尤其是實體經濟運行“晴雨表”的貨物發送量累計完成16.93億噸,同比增長3.6%,一路飄紅的指標向世界釋放出中國經濟動能恢復的積極信號。

鐵路挺起運輸鋼鐵脊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鐵路部門全力保障運輸安全暢通,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挺起了“鋼鐵脊梁”。

全國復工復產以來,受疫情影響,全社會物流總需求疲軟,加上公路免收通行費政策對鐵路貨運市場形成沖擊,鐵路貨源不穩定、不確定,困難、壓力交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場大戰,也是一次大考。

國鐵集團與各鐵路局集團公司定期召開貨運增量電視對話會,查擺問題、分析原因,為推動貨運增量出謀劃策。各鐵路局集團公司主動作為,開展煤電大客戶總部營銷,加大中長協合同履約監管力度,協調非電煤“公轉鐵”運輸,力保鐵路基礎貨源﹔採取階段性特殊價格策略,精准確定“一口價”增量項目,積極促進冶煉、礦建等大宗散貨“公轉鐵”運輸﹔採取部分貨運雜費階段性減半、協調降低合資地方鐵路運費、優化調整車流徑路、壓縮鐵路兩端費用等措施,進一步降低鐵路全程物流成本。

鐵路貨運系統以加大“公轉鐵”運輸組織力度、進一步增加鐵路運輸市場份額為主要抓手,多措並舉,超額實現上半年貨運目標。

緊抓“公轉鐵”不放鬆

對鐵路貨運來說,大宗物資運輸是重頭戲和“龍頭”,而煤炭則是重中之重、關鍵所在。抓好煤炭“公轉鐵”運輸,就牽住了貨運上量的“牛鼻子”。

貨源78%以上為煤炭的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以“公轉鐵”運輸為重點,6月以來,日裝車連續保持在1萬輛以上。今年前5個月,浩吉鐵路日均開車13列,進入6月日均達到18列。同時,我國重載鐵路的代表——大秦鐵路運輸潛力也得到充分釋放,上半年單日運量創新高。6月18日,大秦鐵路運量完成138.42萬噸,超出2018年6月10日的歷史紀錄1.6萬噸。

鐵路貨運系統協調主要發電企業盡量借力鐵路發運電煤,通過穩定煤炭運輸來穩定貨運基本盤。半年來,貨運系統密切關注和分析火電企業發電量、直供電廠庫存等關鍵性指標變化情況,協調煤炭供需雙方緊盯中長協合同兌現。這是一場路企雙贏的戰略合作,也是路地聯手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有力舉措。

3月14日上午,一列編組50輛、滿載100個集裝箱、總重3200噸砂石料的專列緩緩駛入北京大紅門貨場,標志著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尾礦資源砂石料“公轉鐵”專列開行。豐寧縣縣長楊憲軍高興地說:“‘公轉鐵’綠色通道打通,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又一重要實踐。”

不僅是煤炭,鐵路部門還積極爭取冶金、化工、水泥、建材等非電煤大宗散貨“公轉鐵”運輸。貨運系統主動適應經濟轉型升級,在穩定大宗貨物運輸的同時,把發展集裝箱作為貨運增量的主要方向,並加快鐵路與其他交通運輸方式的融合,為貨運可持續發展打好基礎。為降低企業“公轉鐵”運輸物流成本,鐵路部門不斷創新服務,大力推行“散改集”項目,以35噸敞頂箱為主的集裝箱運輸得到快速發展,有效滿足了市場需求。

今年以來,集裝箱裝車連創新高。5月單日裝車6次刷新紀錄,最高日裝車33628車,並實現“三個首次”,為貨運增運增收提供了新動能:全月集裝箱日均裝車首次達到2.9萬車以上,全月集裝箱日均裝車佔貨運裝車比重首次達到18%以上,全月集裝箱發送量增幅今年以來首次達到40%以上。

上半年,集裝箱累計發送974萬標准箱、1.96億噸,分別同比增長22.6%、32.5%,發送噸增幅高於發送箱增幅10個百分點﹔其中敞頂箱發送462萬標准箱,同比增長61.4%。集裝箱對鐵路貨運增量的貢獻率達到82%,單日裝車最高達到32389車,敞頂箱單日裝車最高達到16042車。

中歐班列逆勢增長

6月25日6時01分,一列編組50輛、滿載武漢及湖北其他地區企業產品的中歐班列,從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漢西車務段吳家山站開出,駛向萬裡之外的德國杜伊斯堡。這趟列車是今年該站開出的第49列中歐班列。

6月24日5時許,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當地時間6月23日23時許,滿載著41個集裝箱、1000噸電解銅的中歐班列隆隆啟動,開往中國武漢。此趟班列也是塞爾維亞首趟發往中國的物資專列,實現了中塞兩國間中歐班列雙向滿載運行。

武漢是中國經濟社會逐步回歸常態的生動注腳,高質量開行的中歐班列也成了中國經濟復蘇的縮影。2019年以來,被譽為“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運輸品牌越來越閃亮。新增多條線路,採用數字口岸系統,運輸貨物品類日益增多……更多的“中國制造”和“中國味道”以更快速度駛向更多國家和地區。

特別是疫情發生后,中歐班列憑借自身優勢成為特殊時期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支撐。5月份,中歐班列單月開行列數和貨物發送量均創歷史新高,為馳援全球戰“疫”、保障國際供應鏈穩定暢通、促進我國外貿產業平穩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國鐵集團始終將保証中歐班列穩定運行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強化口岸站干部包保和運輸組織,加強與海關和境外鐵路的溝通協調,促進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貨物發送量在疫情期間實現了逆勢增長。

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發送箱46.1萬標准箱,同比增長41%﹔單月開行數量連續4個月刷新歷史紀錄,5、6月份連續突破1000列,6月份達到1169列,創單月開行數量最高紀錄。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