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商熱點:多地入選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 農村電商短板亟待補齊

2020年07月14日19:3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許維娜)人民網新電商研究院盤點近期行業熱點資訊:2019年以來,隨著電商扶貧、數字鄉村建設等工作的逐步推進,中國農村電商逐漸進入規模化專業化發展階段。近日,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發布了《2020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名單(第一批)》名單,包括21個省(區、市)176個示范縣上榜。為進一步促進了農村電子商務事業發展,補齊農村電商短板,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等7部門聯合印發文件,要求加快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解決農產品存儲難、銷售難、運輸難等問題。

1. 2020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名單出爐:超170個示范縣上榜

7月10日,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發布了《2020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名單(第一批)》名單,包括21個省(區、市)176個示范縣上榜。商務部方面表示,2020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在系統總結前期工作的基礎上,明確以“提升電子商務進農村”為主線,更好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具體有四大特點,包括:助力脫貧攻堅、加強分類施策、加強統籌協調、鼓勵基層創新等。

2. 七部門聯合印發文件:加快農產品倉儲冷鏈物流設施建設

日前,經國務院同意,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 加快補上“三農”領域突出短板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要求,要加快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支持建設一批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在蔬菜、水果、畜產品、水產品等鮮活農產品主產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重點建設一批分揀包裝、冷藏保鮮、倉儲運輸、初加工等設施,大幅度提升果蔬預冷和肉類、水產品冷藏保鮮能力和冷鏈流通率,減少產后損失,保証產品品質。

3. 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啟動

國家網信辦自7月13日起開展為期2個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此次專項行動圍繞未成年人上網的重點環節,重點整治學習教育類網站平台和其他網站的網課學習版塊生態問題、深入排查整治網站平台少兒、動畫、動漫等頻道的不良動畫動漫產品、嚴厲打擊直播、短視頻網站平台存在的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密切關注即時通訊工具群圈和論壇社區環節,嚴防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蔓延、從嚴整治青少年常用的瀏覽器、輸入法等工具類應用程序惡意彈窗問題、重點整治誘導未成年人無底線追星、飯圈互撕等價值導向不良的信息和行為、集中整治網絡游戲平台實名制和防沉迷措施落實不到位、誘導未成年人充值消費等問題。

4. 快手開啟商家號生態合伙人招募

7月13日快手宣布開啟商家號生態合伙人招募,將邀請短視頻培訓機構成為快手商家號生態合伙人,共建專業、體系、可實戰的課程,承接快手生態商家的培訓需求,滿足快手生態內商家不同階段的學習成長訴求。招募方向包含內容服務、直播服務、行業服務、品牌服務四個方面。入選機構將獲得與快手官方聯合開發課程資格、大量客戶資源、官方指導、流量支持等一系列扶持。

5. 蘇寧易購發布上半年度業績預告

7月13日,蘇寧易購發布上半年業績預告。報告顯示,預計2020年二季度預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盈利3.1-4.1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略微虧損,預計虧損1.5—2.5億元,較上年同期以及2020年一季度持續大幅度改善。

6. 微信正式上線小商店能力並開放內測申請通道

7月14日,微信宣布正式上線了微信小商店能力並開放內測申請通道。據介紹,微信小商店是小程序團隊提供的一項新能力。無需開發、免費開店,幫助商家快速生成賣貨小程序。小商店為商家提供商品信息發布、訂單和物流管理、營銷、資金結算、客服與售后等電商經營場景的基礎功能。同時,小商店還帶有直播能力,已經填寫經營信息、驗証結算賬戶、填寫店鋪基礎信息,且商品庫中已有成功發布商品的商家,即可開通並創建直播間,輕鬆玩轉直播帶貨,全方位自主開店經營。

7. 雲閃付APP上線“菜籃子”惠民專區

近日,在農業農村部指導下,中國銀聯聯合中國優質農產品開發服務協會共建的“菜籃子”惠民專區在學習強國和雲閃付等APP上線,通過全流程信息化推進大數據在農業產銷中的應用,促進湖北竹山縣、湖南安化縣、安徽霍山縣、雲南綏江縣等全國832個重點扶貧縣優質農產品產銷。

8. 國家郵政局發布寄遞服務消費提示

國家郵政局日前發布寄遞服務消費提示,受當前汛期和極端天氣影響,相關地區未來一段時間的郵件快件可能出現收寄、投遞、運輸等環節的寄遞服務異常情況,請廣大消費者給予理解,並及時關注國家郵政局官網和各寄遞企業網站上的有關提示信息,合理安排使用寄遞服務。

9. 餓了麼宣布成立商家聯盟,承諾“2020年絕不漲價”

7月13日,餓了麼與老鄉雞、百勝集團、華萊士、Tims coffee等一眾平台上的知名餐飲企業聯合宣布成立阿裡本地生活商家聯盟。此次商盟活動上,多家知名餐飲企業和餓了麼一同承諾“2020年絕不漲價”。對於此次宣布不漲價的商盟成員,餓了麼將在同期維持較低費率,不予漲點”。

10. 阿裡巴巴發布《2020阿裡農產品電商報告》

7月14日,阿裡巴巴發布《2020農產品電商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阿裡平台農產品交易額為2000億元,穩居全國最大農產品上行電商平台。2020年疫情期間,截至4月25日,淘寶、天貓平台累計為全國農民售出超過25萬噸滯銷農產品。《報告》還顯示,農產品電商消費排名上,廣東省位居第一。或許是受了鄰居的影響,它身旁的廣西壯族自治區,農產品電商消費增速高達35%。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