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GDP翻番目標接近完成 全面小康會如期實現

2020年07月16日12:0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任妍)今日上午,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介紹2020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時表示,“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量化指標絕大部分都可以超額完成,GDP翻番等目標目前也已接近完成。目前已經奠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基礎,隻要落實好目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部署安排和政策措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就一定會如期實現。

劉愛華表示,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有三方面因素:

第一,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對全面小康認識的內涵不斷豐富。現在已經實現了人民生活解決溫飽,總體小康也已實現。在這個基礎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個完整、系統、綜合性的目標體系。

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和歷次五年規劃目標任務也是相銜接的,“十三五”規劃中也包括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主要內容。今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從目前對這些指標的梳理來看,經過努力,“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量化指標絕大部分都可以超額完成或者全面完成。比如GDP、城鄉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標目前接近達到目標。

第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脫貧攻堅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標志。經過多年努力,到2019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剩余551萬人,貧困發生率降到0.6%,這些脫貧攻堅的目標人群是難中之難,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地區的農民收入、農民外出務工,包括農產品的銷售都造成了一定的困難和挑戰,所以,必須要按照既定部署堅持現行的目標標准不動搖,採取有力措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