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個農民工口述脫貧行動”在京啟動

2020年07月16日18:3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任妍)7月15日,由中國勞動學會主辦的“2020個農民工口述托脫貧行動”正式在京啟動。

會上,國務院參事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人社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明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農民工是我國產業工人的主體。2018年,全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91億人,我國農民工的規模之大、流動之大、貢獻之大、潛力之大,超過歷史上任何一次農業勞動力的轉移,在世界范圍內前所未有。農民工為農民增加了收入,為城鎮創造了財富,為改革發展增添了活力,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發揮著人力資源的支撐作用,為中國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發揮著獨特作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楊志明告訴記者,農民工是我國扶貧攻堅的主力軍。實踐証明,農民工中從來不乏一批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迎難而上的人物。我國經濟轉型中,農民工發展呈現出“三新”的發展趨勢,不僅有大批新生代農民工投身到家庭服務、快遞、送外賣、呼叫服務和網約車服務等新業態中,而且有大批優秀農民工成為掌握技能的新工匠,更有和“海歸”稱謂相對應的一批“新城歸”返鄉就業,支持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

據悉,“2020個農民工口述托脫貧行動”由中國勞動學會聯合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出版集團、研究出版社、中國勞動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中國勞動保障報社等單位共同舉行,擬邀約、訪淡、公開征集和精選2000位農民工脫貧典型口述自己最難忘的脫貧故事,和20位農民工返鄉創業帶動脫貧的生動故事,以紀實講述的方式再現動人經歷和眾多歷史細節及其深刻意義。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