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四大舉措推進財政資金直達基層民生

2020年07月17日15: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任妍)今日上午,財政部召開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介紹了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會上,財政部預算司一級巡視員王克冰表示,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確保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紓解企業困難和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工具,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有力保障。財政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綜合採取有力措施,確保直達機制快速有效落地實施。

王克冰介紹稱,主要工作包括四大方面:

一是健全工作機制。專門成立了直達資金監控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有關工作的統籌協調,並組建工作專班,集中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管理要求,加強對地方的督促指導。同時,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專項工作機制,加強政策協調聯動,強化資源信息共享,推動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制定管理辦法。研究制定《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管理辦法》、《抗疫特別國債資金管理辦法》,明確了資金分配下達和使用的具體要求。印發《中央財政實行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監督管理辦法》、《關於做好直達資金監控工作的通知》,細化了資金監管各項要求。上述制度構建起覆蓋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監管全過程的制度體系。

三是建設監控系統。為促進資金安全高效使用,我部開發了聯通各級財政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通過採取單獨下達、單獨標識、單獨調度的方式,實現全鏈條全過程監控,從源頭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確保賬務清楚、流向明確。系統中建立預警機制,提醒地方及時糾正違規問題。此外,監控系統還向審計等有關部門和地方開放共享,滿足相關部門和地方監管的信息需要。

四是開展全員培訓。舉辦直達資金監控工作視頻培訓班,就直達資金預算管理、資金撥付、監控機制、系統操作等進行專題培訓,培訓人員涵蓋地方各級財政部門共4萬余人次。

通過各級財政部門共同努力,在較短時間內完成了系統開發調試、資金分配和審核確認等各項工作,6月底前已將具備條件的直達資金全部下達地方,增強了基層財政保障能力,有力支持基層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下一步,財政部將持續抓好直達資金管理,盯牢直達資金使用,加強直達資金監控,強化問題整改落實,及時跟蹤完善政策,確保有關資金規范高效使用。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