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五大舉措支持基層做好“三保”工作

2020年07月17日16:1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任妍)今日上午,財政部召開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介紹了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會上,預算司一級巡視員王克冰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基層“三保”面臨的壓力比以前年度增大。為緩解基層“三保”壓力,財政部把保基層“三保”作為今年預算安排的重中之重,通過採取新增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大力壓減中央本級支出等措施,加大對地方的財力支持。

王克冰介紹稱,今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達到83915億元,比上年增加9500億元、增長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來最高的,並重點向中西部和困難地區傾斜。其中,專門安排特殊轉移支付6050億元,支持地方財政應對疫情影響彌補減收增支和縣級“三保”缺口﹔正常轉移支付中的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增幅均達10%,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增幅達12.4%。

面對基層財政收支壓力問題,如何支持基層做好“三保”工作?王克冰表示,預算執行中,財政部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支持和推動地方“三保”工作。

一是成立“三保”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專班研究“三保”問題,採取一系列措施,增加地方可用財力,增強基層“三保”能力。

二是建立新增財政資金特殊轉移支付機制,通過創新機制更好推動地方落實兜牢基層“三保”底線的任務,確保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

三是加強對地方各級財政庫款運行的監測研判,按日實施重點市縣工資保障監測預警。督促指導省級財政規范有序調度資金,切實保障基層“三保”支出需要。

四是加大對困難地區支持力度,延長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政策,對中西部和東部遼寧省延長執行到今年年底,由此再增加的地方留用資金約550億元,全部留給縣級使用。

五是嚴肅財經紀律,督促省級建立約談和問責機制,加大監督問責力度。對做得好的地方進一步強化正向激勵措施,對違法違規挪用“三保”資金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典型案件及時通報批評、嚴肅問責、處理到人。

王克冰介紹指出,綜合分析來看,今年地方“三保”方面,資金來源上是有保障的,資金分配上是可直達的,責任落實上是明確的,組織領導上是有機制的,對個別市縣財力困難的,也能夠通過相關工作機制及時解決。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抓好各項落實工作,密切關注地方財政運行情況,加強對地方的指導,確保地方財政平穩運行。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