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重罰廣發証券為保薦機構敲響警鐘

曹中銘
2020年07月20日07:5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繼今年5月份証監會對康美藥業財務造假案作出處罰后,日前,証監會又對康美藥業的保薦機構廣發証券作出處罰。廣發証券將被暫停保薦機構資格6個月,同時証監會暫不受理廣發証券債券承銷業務有關文件12個月,並責令廣發証券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內部追責,按公司規定追回相關報酬收入。至此,在康美藥業財務造假案中,上市公司、中介機構及責任人員均受到處罰。

  証監會認定康美藥業巨額財務造假案,是有預謀、有組織,長期、系統實施財務欺詐的行為,踐踏法治,對市場和投資者毫無敬畏之心,嚴重破壞資本市場健康生態。

  在康美藥業財務造假案中,作為中介機構的廣發証券顯然難辭其咎。廣發証券是康美藥業2001年上市的保薦機構,此后又為康美藥業多次融資提供中介服務,包括定增、優先股、公司債等多種渠道,累計融資254億元。更離奇的是,在康美藥業自爆虛增貨幣資金之后,廣發証券仍然幫助康美藥業發行公司債募資35億元。

  廣發証券作為康美藥業的保薦機構,未勤勉盡責,盡職調查環節基本程序缺失,缺乏應有的執業審慎,內部質量控制流於形式,卻把自身利益置於首位。因此,廣發証券受到証監會的重罰,完全是其咎由自取。

  此次証監會重罰廣發証券,有幾個方面值得重點關注:一是與原來的財務造假案相比,証監會對廣發証券的處罰明顯要嚴厲得多。此前萬福生科存在通過財務造假進而欺詐發行的嚴重違規行為,但証監會對保薦機構的處罰不過是暫停保薦機構資格3個月,此次廣發証券被暫停保薦資格6個月,處罰力度明顯加強。

  二是因康美藥業造假案,簽字的廣發証券金牌保代陳家茂被限制市場禁入,10年內不得擔任証券公司証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相關職務或者實際履行上述職務。此外,証監會責令廣發証券追回責任人員相關報酬收入,在提高違規成本的同時,其中的警示意義不言而喻。

  三是此次受到証監會的重罰后,廣發証券的投行業務將受到嚴重影響。目前廣發証券IPO在審企業為23家,IPO申報企業多達72家。由於暫停保薦資格6個月,出於早日上市的相關需要,不排除有企業更換保薦機構的可能。更為重要的是,因受到証監會的重罰,會產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當年萬福生科案保薦機構平安証券的境遇已經作出了最好的詮釋。

  資本市場既要通過完善退市制度的方式把好“出口關”,也要通過強化監管的方式把好“入口關”,如此才能提高上市公司的質量,提升整個市場的投資價值。而在把好“入口關”方面,除了滬深交易所的審議委、証監會的發審委外,券商等中介機構同樣需要扮演好“把關者”的角色。這既是市場的訴求使然,也是其職責使然。

  但是,中介機構不勤勉盡責的現象並不乏見。即使有平安証券的前車之鑒,仍然不乏“后來者”,這才是更值得市場重視與反思的地方。客觀上講,此次証監會對廣發証券實施重罰,一方面是從嚴監管的需要,是違規者應該付出的代價﹔另一方面,也將再次為保薦機構,以及中介機構敲響警鐘。如果在執業過程中不勤勉盡責,那麼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廣發証券”。

  (作者系財經專欄作家、獨立撰稿人)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