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意見呈現三大特點

2020年07月20日11:3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許維娜)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務院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醫療保障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有關負責同志就文件出台的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對比最近發展改革委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方面出台了不少舉措,《意見》有哪些新的特點?

答: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數字經濟對支撐“六穩”“六保”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近期發布的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我國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14.5%,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模式新業態展現出了強大活力和發展潛力。我們今年出台系列政策,就是要把握危機中孕育的新機,促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此次出台的《意見》主要有3個特點。

一是體現鼓勵創新。文件首次提出“共享生產資料”“‘虛擬’產業園和產業集群”“新個體經濟”“副業創新”“微經濟”,這些都是市場主體創新的成果。要給市場創新更多想象空間,充分調動市場主體創新積極性,激活要素資源,激發市場活力,更好地釋放數字化在實體經濟各領域的創新效能。

二是體現精准施策。文件沒有按照傳統的行業劃分,而是根據15大新業態新模式重點方向發展特點有序引導,順應了傳統業態與互聯網交叉融合創新的發展趨勢。文件針對不同的業態特點,按照線上服務新模式、生產領域數字化轉型、新個體經濟、創新生產要素供給等不同方面,分別提出了創新性的政策點。

三是體現協同推進。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產生大量新業態新模式,涉及的行業眾多,覆蓋面較廣。文件由13個部門聯合發布,進一步加大跨部門協調力度,其中的每項政策都明確到了具體部門,確保后續統籌推進、形成合力。

(責編:許維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