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復蘇態勢明顯 社會發展大局穩定

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解讀上半年主要經濟數據

2020年07月2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楊曦)整體經濟穩步復蘇、夏糧產量創歷史新高、工業生產明顯回升、能源供應保障有力、新動能彰顯潛力、市場銷售持續回升、投資降幅明顯收窄、就業形勢逐步改善……日前,國家統計局十位相關負責人針對上半年主要經濟數據發布了解讀文章。總的看來,上半年我國經濟逐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運行呈恢復性增長和穩步復蘇態勢,社會發展大局穩定。

經濟增長由負轉正 多行業現回升

經濟運行穩步回升,增速由負轉正。二季度,我國GDP同期增長3.2%,一季度為下降6.8%,經濟增速實現由負轉正,經濟整體呈現快速回升態勢。

各行業均呈現回升,部分行業正增長。二季度,除住宿和餐飲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以及其他服務業受疫情影響較深外,其他行業增加值均實現正增長。

投資拉動作用增強,消費出現回升。隨著穩投資政策持續發力,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消費市場穩步回升﹔穩外貿政策加快落地,措施效果逐步顯現。

新動能強勁支撐,經濟活躍度持續提升。新興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新動能持續逆勢增長,為我國經濟復蘇提供強大動力。

夏糧產量創下新高 生豬生產逐步恢復

上半年,各地區各部門狠抓糧食生產,積極落實生豬穩產保供,農業生產總體穩中向好。

農業種植結構持續優化,夏糧播種面積穩中略減。單產提高成為增產的主要因素,支撐夏糧產量再創歷史新高。

生豬生產逐步恢復,家禽生產較快增長。農產品生產者價格同比上漲,漲幅比一季度大幅回落。

工業生產明顯回升 重點行業持續發力

上半年,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產生活逐步恢復,復工復產深入推進,工業經濟明顯恢復向好。

工業生產回升勢頭明顯﹔裝備制造業加速回升,高技術制造業和新興產品持續發力﹔原材料行業由降轉升,消費品行業逐步恢復﹔出口形勢有所好轉,醫藥電子行業出口加速﹔產能利用率明顯回升。企業效益狀況逐步改善。

能源供應保障有力 清潔能源比重提高

能源生產增長加快。規模以上工業能源生產增長加快﹔原油生產穩定增長﹔天然氣生產高速增長﹔電力生產降幅收窄。

能源進口快速增長。煤炭進口高速增長,原油、天然氣進口快速增長。

清潔能源比重提高。清潔電力生產比重有所提高,清潔能源消費比重提高。

服務業穩步復蘇 新動能彰顯潛力

出低谷,服務業逐步回升。服務業穩步復蘇﹔服務業企業生產經營持續回暖﹔服務業投資降幅收窄﹔服務貿易逆差大幅減少。

育新機,新動能展現潛力。新興服務業逆勢增長﹔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速高出全部服務業投資。

向未來,企業信心保持穩定。服務業預期不斷改善,企業信心繼續增強﹔能源消費降幅明顯收窄。

投資降幅明顯收窄 回升態勢充分顯現

上半年,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穩投資各項工作,投資降幅明顯收窄,回升態勢進一步顯現。基礎設施投資、制造業投資、民間投資降幅持續收窄﹔民生保障、高技術等領域投資增速進一步加快﹔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投資到位資金等回升較快。

消費方式創新發展 市場銷售持續回升

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3月份以來,市場主體加快復商復市步伐,居民外出消費有序增加,市場活力逐步提升,市場銷售持續改善﹔消費轉型升級加快推進,新型消費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就業形勢逐步改善 重點群體仍需關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業面臨多年少有的較大壓力。隨著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穩步推進,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就業出現改善勢頭。但隨著高校畢業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當前就業壓力依然較大,要加大政策實施力度,穩定重點群體就業。

物價漲幅趨勢回落 生產資料低位運行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造成嚴重沖擊,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保供穩價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市場需求進一步回升,供求關系總體穩定,CPI結構性上漲,漲幅趨勢回落,PPI低位運行,保持下降走勢。

收入名義增速回升 消費水平逐漸恢復

上半年,在一系列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的政策措施作用下,全國居民收入增速保持回升,居民消費水平逐漸恢復,特別是居民基本生活支出保持了穩定增長。

居民收入增速有所回升,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工資收入小幅增長,穩就業等政策為居民增收奠定基礎﹔轉移淨收入加快增長,低收入困難群體生活得到重點保障﹔經營淨收入降幅收窄,農村居民經營淨收入實現由降轉升﹔居民消費水平逐漸恢復,食品煙酒等基本生活支出穩定增長﹔新的消費增長點帶動居民消費回補,線上消費、健康消費勢頭強勁。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