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三方面措施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政策

2020年07月21日13:3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許維娜)7月21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周伴學介紹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如何更加合理地設定行業協會商會經營服務性收費標准?

周伴學表示,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清費減負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與民政部、市場監管總局等有關部門密切配合,深入開展清理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相關工作。針對目前還存在的部分行業協會商會收取的經營服務性標准不合理,特別是部分收費項目具有一定壟斷性和強制性,服務價格市場化的程度較低,收費標准較高等問題,按照《通知》的要求,將分類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破除壟斷。對行業協會商會開展的具有一定壟斷性和強制性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通過放寬准入條件,引入多元化服務主體等方式打破壟斷,實現服務價格的市場化,推動價格降低。

 二是對暫時無法打破壟斷的服務項目,要進一步規范定價程序,行業協會商會要按照合理合法、彌補成本、略有盈余的原則確定收費標准,並經協會會員大會或理事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表決通過才能執行。

 三是對其他能夠有市場調節價格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行業協會商會要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根據服務成本、市場需求和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確定收費標准,並按照規定向社會公示。

那麼,下一步將如何推動降低部分重點領域行業協會商會偏高的收費?

周伴學指出,從相關部門的調研情況看,部分領域特別是履行法定職責的行業協會商會還存在收費偏高的問題,以金融類和互保類協會為例,2018年全國近20家金融類和互保類協會總收入佔全國性協會商會總收入的近30%,平均收入達到全國性協會商會的10倍以上。

周伴學進一步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切實履責,依法加強對行業協會商會特別是銀行、証券、基金、期貨、資產評估等履行法定職責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項目成本審核。今年年底前,各行業協會商會要對收費情況認真開展自查。

此外,針對部分收費項目多、標准高、使用不透明等突出問題,周伴學強調,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指導,督促行業協會商會綜合考慮會員經營狀況、承受能力、行業發展水平等因素,合理制定收費標准,防止過高收費。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對自查情況開展抽查檢查,確保相關工作落實到位。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