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二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發布 營銷員快遞員餐廳服務員位列前三

2020年07月21日13:4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林露)記者今天從人社部獲悉,近日,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發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其中,營銷員、快遞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連續半年成為全國最為短缺的職業。

本期數據由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採集各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市場“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缺口排名前20的職業崗位信息,綜合考量崗位缺口數量、填報城市數量等因素,經加工匯總整理形成,按“招聘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崗位缺口數量和填報城市數量加權取值后從大到小排列,排在前面的職業需求短缺程度大於排在后面的職業。

與第一季度短缺職業排行相比,排行“前十”職業本期保持基本穩定,隻有“裝卸搬運工”退出“前十”,“市場營銷專業人員”從上期第13位進入本期第9位。此外,本期“排行”有如下特點:

一是進入“排行”的100個職業,從職業分類上看,結構保持總體平穩,第六和第四大類職業合計佔比本期77%(上期78%),仍是市場短缺職業的主體。

二是職業排位呈現動態變化趨勢。本期有24個職業新進入“排行”(比上期少5個), 33個職業排位上升, 37個職業排位下降(排位上升表明供求關系趨緊,排位下降代表供求關系有所緩解),僅有6個職業排位不變,與前兩期相比基本一致,呈動態變化趨勢。

三是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雙上升”,市場供求活躍度加大,從一個側面印証了實體經濟加快復蘇的走勢。從“排行”100個職業看,招聘需求人數從一季度的137.6萬人上升到148.9萬人,上升8.2%﹔求職人數從一季度的52.6萬人上升到74.3萬人,上升41.3%。缺口數從一季度85.0萬人下降到74.6萬人,下降12.2%﹔總體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的比值)從一季度2.62下降到2.01,下降23.3%,市場供求關系得到明顯緩解。

四是不同行業的職業短缺程度有升有降。“電器接插件制造工”“電子產品制版工”“電容器制造工”“通信系統設備制造工”等電子類相關職業短缺程度有所緩解﹔“金屬熱處理工”“鑄造工”“工具鉗工”“沖壓工”“鉚工”等傳統制造業相關職業短缺程度有所加大。

五是與疫情防控相關的職業短缺程度有所緩解。除“縫制機械裝配調試工”短缺程度加大外,“縫紉工”從第12位下降到19位,“醫用材料產品生產工”從第78位下降到第99位,“內科醫師”“藥物制劑工”“裁剪工”等3個職業排位在100名之外,均出現明顯下降。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