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2020年老舊小區改造補助資金已完全下達

2020年07月21日17: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栗翹楚)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7月21日,財政部綜合司負責人趙志紅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截至到目前,2020年老舊小區改造補助資金已經完全下達。

趙志紅介紹,改造老舊小區對於保障民生和促進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各級財政對老舊小區改造高度重視,並且積極支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資金方面,一是中央財政把老舊小區改造納入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對地方給予資金支持。2019年和2020年分別安排了300億元和303億元,支持地方用於老舊小區改造。截至到目前,2020年的補助資金已經完全下達。中央補助資金重點支持的就是基礎類改造內容。基礎類改造內容主要用於滿足居民的基本安全需要和基本的生活需求。

趙志紅表示,這次指導意見對各級財政支持老舊小區改造也提出明確要求,各省、市縣財政都要相應做好資金支持,可以將老舊小區改造納入到國有住房出售收入存量資金的使用范圍,統籌使用涉及住宅小區的各類資金。

此外,在稅費政策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一是對參與政府統一組織的老舊小區改造的專業經營單位,對其取得所有權的設施設備等配套資產改造所發生的費用,可按規定計提折舊在稅前扣除﹔所發生的維護管理費用,可按規定計入當期費用稅前扣除。二是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對為社區提供養老、托育、家政等服務的機構,提供相關服務取得的收入可以按規定免征增值稅,並且減按90%計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三是對用於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服務的房產、土地,可以按規定免征契稅、房產稅等稅費。此外,目前專項債的使用范圍也已經拓展到老舊小區改造,支持地方政府通過發行專項債券,籌措老舊小區改造資金。這些財稅政策的出台和實施,相信會對老舊小區改造起到積極的支持和推動作用。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