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企業社保減免全年將達1.6萬億

陶鳳
2020年07月22日07:3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社保減免全年將達1.6萬億

  上半年經濟指標相繼出爐,國民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其中,就業指標總體穩定,1-6月,新增就業人口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

  這份成績來之不易。疫情沖擊下,保就業民生是今年宏觀政策發力的核心點。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加大失業補助發放力度、多渠道增加就業機會……7月21日,在人社部召開的例行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對上半年保就業政策組合拳進行了詳細解讀。

  “2月起對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實行‘免減緩’,這次減免政策規模空前。預計到年底三項社會保險合計為企業減少成本1.6萬億元。”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說。

  擴增量

  1-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7%。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上半年整體就業走勢前低后穩。一季度開局低迷,二季度隨著復工復產穩步推進,穩就業舉措全面落地,勞動力市場需求升溫,就業局勢逐步回穩。

  擴增量,保存量。為穩定就業局勢,人社部實施開展了多個專項行動。

  例如,實施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行動,累計幫助1萬多家中央轉辦企業和地方重點企業解決招用工55.4萬人,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產、應急保供。

  同時,加強技能培訓也是解決失業人群再就業的重要途徑。人社部透露,在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中,實名注冊學員總人次數突破1300萬,線上培訓總人次數超過1200萬。

  此外,人社部還於7月21日上線了國家級招聘求職服務平台“就業在線”。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紹,“就業在線”是以新技術、新理念,運用人社大數據,構建就業供求對接新型平台的積極探索。“就業在線”採用開店方式,邀請各地公共職介和市場職介機構以旗艦店的方式在“就業在線”平台開展職業介紹服務。

  不過,“隻有蛋糕做大了,后面才好分配”。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認為,上半年的就業形勢比較嚴峻,這需要復工復產、提高經濟活力和加快經濟發展來解決。

  穩企穩崗

  紓解企業困難,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是穩就業的關鍵。

  今年2月,人社部、財政部、稅務總局聯合下發了《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規定從2月起對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實行“免減緩”。這一政策隨后延長到了年底。

  王國軍認為,在疫情后復工復產的情況下,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的“免減緩”,對減輕企業負擔、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有很好的助力。

  “復工復產雖有好轉,但形勢依然嚴峻,6月調查失業率依然高達5.7%,僅比5月下降了0.2個百分點。”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政策的延長也是根據今年上半年和二季度的經濟數據以及未來半年的預測作出的調整。

  在鄭秉文看來,不少中小企業仍面臨生死存亡的問題。

  “第二波北京新發地和新疆暴發疫情后,常態化的抗疫趨勢讓中小企業,尤其是第三產業,靠流量生存的服務業短期內很難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例如,電影院線和旅游等剛剛放開,形勢還不明朗。”鄭秉文說,因此延長“免減緩”十分有必要。

  據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2-6月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共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5769億元,緩繳431億元,預計全年將為企業減費1.6萬億元。

  此外,1-6月還向434.6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636億元,惠及職工1億人,受益企業戶數是去年全年的3.8倍,中小微企業受益率大幅提高。同時,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1-6月發放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等超過254億元。

  社保基金能扛住嗎

  減免社保費的力度和規模空前,對社會保險基金 “沖擊很大”。

  “例如,今年的失業保險基金有可能面臨一定壓力。為應對疫情,失業保險保障范圍擴大,那些未申請的參保失業人員和參保時間不夠的農民工在疫情期間都可領取到一定的失業金。再例如,養老保險去年5月開始大幅降費,縮小費基,但去年減收的情況還不明顯,因為隻有半年的時間,且重新核准全口徑工資基數也需要時間。可今年不一樣了,今年是全年執行新政,又疊加了抗擊疫情的減免政策,並且在歷史上首次動用了免征的措施,所以,今年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減收將會非常明顯。7月21日人社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底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5萬億元,預計今年底要降到3.8萬億元,這是十幾年來首次出現這種下降的情況。”鄭秉文談道。

  針對這一問題,聶明雋在發布會上明確回應,減免社保費不會影響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

  “減免政策事先經過縝密評估和精確測算,是以必須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為前提的。” 聶明雋表示。人社部對保發放困難省份將加大資金調劑和支持力度,今年基金中央調劑的比例提高到4%,調劑金規模達7400億元,跨省調劑1700多億元。此外,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金中央調劑、基金投資運營、基金監管等工作也在穩步推進,截至6月底,已有26個省份實現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22個省份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合同,累計到賬資金9482億元。

  聶明雋稱,減免養老保險費不會影響今年的養老金調整。“今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水平為5%。目前,已有25個省出台了本省具體的調待方案,其余省份正在結合本地區實際抓緊組織實施,爭取盡快把調整增加的養老金發放到退休人員手中。”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