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融防風險再加碼:嚴打非法集資 拆解高風險影子銀行

2020年07月23日07: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央行、銀保監會等多部門近期密集發聲,釋放進一步強化金融風險防控的政策信號。《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相關部門將加大金融市場亂象治理力度,拆解高風險影子銀行,對交叉金融業務進行全面排查整改﹔嚴打非法集資等金融犯罪,防范偽金融創新,加快建設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系實現“全國一張網”。在加強監管的同時,還將通過政策支持,幫助中小金融機構加快兼並重組、資本補充,增強其風險抵御能力。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我國金融領域風險總體持續收斂,呈現結構性和局部性特征。受經濟周期性調整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部分中小金融機構資產質量下降,影子銀行等個別領域反彈風險上升,需進一步補齊監管制度短板,督促金融機構整改存量問題、規避增量風險。

當前,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規模大幅壓縮,但部分機構內控不完善等問題存在一定的反彈風險。“盡管監管部門在金融亂象治理方面持續高壓態勢,但依然存在‘資管新規’‘理財新規’執行不到位、非標融資進入資本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等突出問題,部分金融機構利用監管真空和政策漏洞違規開展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導致相關問題屢查屢犯。”光大証券首席銀行業分析師王一峰說。

近一個月,銀保監會三度發聲,嚴防影子銀行回潮。7月14日,銀保監會通報了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突出問題,稱該領域仍然存在一些新老問題,局部風險隱患仍不容忽視,稍不留意又可能死灰復燃。7月11日,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提及當前面臨的突出風險與挑戰,其中強調了高風險影子銀行回潮現象。6月24日,銀保監會發文開展銀行業保險業市場亂象整治“回頭看”工作,涉及銀行機構的“回頭看”工作要點包括宏觀政策執行、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等六個方面。

記者獲悉,為嚴控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領域風險,相關部門已經要求銀行保險機構開啟全面排查整改。具體來看,要求銀行保險機構不得再拉長融資鏈條、提高融資成本,不得再利用通道等方式搞資金空轉、脫實向虛。

與此同時,監管部門對於非法集資等金融犯罪的打擊力度也進一步加大。銀保監會近日發布風險提示,注意防范以金融創新為名實施的非法集資等金融犯罪活動侵害。銀保監會指出,一些機構和平台通過虛構項目標的、承諾高收益、設立資金池借新還舊等手段,進行自融或變相自融,形成龐氏騙局,觸碰非法集資底線。

新網銀行首席研究員董希淼指出,打擊非法集資是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重要工作之一。一些打著金融創新旗號的不法行為,增加了非法集資活動的欺騙性和隱蔽性,增加了非法集資的打擊難度。此外,針對非法集資,目前還缺乏明確的法律制度和監管職責劃分,存在一定監管空白。

圍繞健全非法集資全鏈條治理,多項政策措施正在加速落地中。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日前印發《全國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系建設規劃(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統分結合、智能驅動、高效協同”的全國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系。

“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許多企業出現經營困難、停產歇業乃至倒閉等問題,居民就業和收入預期普遍下降,特別是就業信心自3月以來下降較快,導致消費預期和意願快速下滑。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5082元,比上年同期名義下降8.2%,是2014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首次下降。”

消費政策力度也有待進一步加強。在王微看來,今年以來,國家採取了減稅降費、地方專項債等一系列大力度的宏觀對沖政策,但直接促進消費的政策措施仍不夠多。她舉例稱,疫情發生以來,28個省市、170多個地市統籌地方政府和社會資金,累計發放消費券達到190多億元,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了聚集人氣、增強信心、提振消費的作用,估計撬動消費約為2000億至3000億元左右,對上半年17.2萬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貢獻並不大。

“總體來看,下半年我國宏觀經濟運行仍將持續穩定回升,經濟循環也將逐步進入正常軌道。作為穩定國民經濟增長的‘壓艙石’,消費的穩步回暖和增長更為重要和關鍵。”王微認為,要採取更為積極有力的政策舉措,加快促進消費釋放和擴張。

一是繼續全面貫徹“六穩”“六保”各項任務,增強各項政策落地轉化效率和實現救助合力,進一步穩住就業和民生“底盤”,為擴大消費和促進消費釋放回補奠定基礎。二是加快推進“兩新一重”投資建設,特別是加快5G、數據中心、老舊小區改造、農產品流通設施及冷鏈、城市公用設施建設等建設,進一步夯實促進消費創新、消費升級的基礎設施。三是合理釋放消費需求,促進消費提質升級。加快釋放改善性住房,促進汽車消費提檔升級,鼓勵支持發展信息消費、網絡消費及健康消費,進一步提升服務消費比重。四是鼓勵各地政府綜合施策促進消費,動員和支持企業、平台加大促銷力度,合理設計和有針對性地發放消費券,進一步激活消費意願。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