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上半年客運量規模恢復至去年同期45.2%

2020年07月24日08:21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23日電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23日在交通運輸部例行發布會上介紹,上半年客運量規模恢復至去年同期的45.2%。

發布會上,孫文劍表示,總的來看,今年以來,交通運輸指標持續恢復、不斷向好,特別是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得到恢復,並超過去年同期規模,為穩投資、穩就業發揮了重要的先行官作用。二季度以來,隨著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發力見效,行業經濟持續恢復,主要呈現三個特點:

一是投資恢復快。交通投資基本補齊疫情造成的缺口,上半年完成投資1.45萬億元,同比增長6.0%。

二是貨運量持續正增長。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穩步回升,連續實現五、六兩個月的月度正增長﹔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快遞業務量逆勢增長,增速分別超過25%和20%。

三是客運量在恢復。上半年規模恢復至去年同期的45.2%,6月份城市內營業性客運量、城市間營業性客運量分別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8.8%、56.3%。

據交通運輸部在發布會上公布的數據,二季度以來,隨著生產生活秩序的恢復,公路水路運輸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98.8%,其中客運和貨運企業復工率分別達到98.1%、99.6%。

從客運看,國內客運逐步恢復,營業性客總體仍處於低位、但正在走出低谷,恢復情況呈現“城市內好於城市間、國內好於國際”的特征。

其中,城市內客運量方面,上半年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169.5億人次,同比下降48.1%。單看6月,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8.8%,恢復程度較一季度末提高37.3個百分點。

城市間客運方面,上半年完成營業性客運量39.6億人次,同比下降54.8%。6月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6.3%,恢復程度較一季度末提高29.3個百分點。

國際客運方面,上半年完成民航國際航線客運量852萬人,同比下降76.5%,其中6月降幅為97.7%。國際陸路、水路客運處於暫停狀態。此外,私家車、單車等個性化出行明顯增強。

從貨運看,貨運量連續兩個月實現小幅的增長。二季度以來貨運量恢復速度快,5月、6月連續正增長,5月增速是0.4%,6月增速達到了3.9%。

上半年,完成全社會貨運量198.7億噸,快遞完成業務量338.8億件,增長22.1%。上半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67.5億噸,同比增長0.6%,呈持續正增長﹔其中二季度增長5.2%,自4月以來,已經連續三個月保持增長。

孫文劍同時強調,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錯綜復雜、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要求,主動作為、化危為機,扎實做好“六穩”“六保”,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中新經緯APP)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