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央財政撥付資金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24日11:0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任妍)據財政部網站消息,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今明兩年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任務,近日,中央財政撥付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資金257.11億元,比上年增加19.9億元,增長8.4%,引導地方建立健全職業教育財政支持機制,落實職業教育各項改革部署。

一是繼續支持各地健全完善高職院校生均撥款制度、改善中職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並由各地統籌用於推進1+X証書制度試點、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等工作。

二是資金分配時,考慮在校學生數、高職擴招人數等因素,加大對在校生規模較大、承擔擴招任務較多省份的支持力度。

三是會同教育部督促省級財政、教育部門切實發揮統籌作用,落實教育脫貧攻堅等有關要求,繼續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向辦學質量高、辦學特色鮮明的職業院校傾斜,同時支持做好衛生健康等急需特需人才培養工作。

據統計,“十三五”時期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資金1292.68億元,年均增長9.8%,截至目前,各省均已建立起中、高職生均撥款制度,高職生均撥款水平均不低於12000元,職業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和社會吸引力不斷增強。

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教育部做好今明兩年高職院校擴招有關工作,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強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提高學生就業能力。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