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印發通知 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

2020年07月25日12: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24日電 (記者邱海峰)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對外發布《關於全力做好下半年穩就業保就業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大各方面對就業的支持力度,集中政策資源,強化要素支撐,加強項目資金投入,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要能用盡用。

  《通知》指出,就業領域仍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重點群體就業壓力持續攀升,就業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各地發展改革部門要綜合運用實地調研、問卷調查、大數據分析等多種方式,在全面掌握實際情況基礎上,科學研判下半年就業走勢,重大情況及時上報。

  《通知》明確,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群體,要持續開展跟蹤監測和動態分析,完善監測分析機制,擴大監測范圍,緊盯關鍵性指標,加強分類監測。進一步強化規模性失業風險預警和防范,及時開展就業影響程度評估,結合實際制定穩就業預案。強化政策儲備,在援企穩崗、就業幫扶等方面,提出更多有針對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議。

  在具體支持方面,《通知》提出,更好地發揮投資對就業的拉動作用,合理調配各類資金流向,優先支持具有民生效益和就業效應的項目。用好用足抗疫特別國債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重點支持帶動就業能力強的補短板項目。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開發更多就業崗位。因地制宜適當擴大今年以工代賑規模,將更多返鄉留鄉貧困勞動力納入政策覆蓋范圍。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充分發揮雙創示范基地帶動作用,加快雙創支撐平台項目建設,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支持養老、托育、醫療、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發展壯大,吸納更多就業。實施適當政策傾斜,擴大省級資金投入,撬動更多社會資源,支持返鄉入鄉創業和長江流域漁民退捕安置,帶動更多農民工等人員就地就近就業創業。

  《通知》強調,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注重財政、貨幣、金融、產業、區域、貿易等經濟政策與就業政策的銜接配套、協調聯動,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良性互動。宏觀政策醞釀出台要評估其對就業的影響,政策措施的操作落實要統籌考慮其給就業帶來的變化。充分發揮勞動力市場信號和就業目標的引導作用,根據就業形勢變化,及時調整宏觀政策取向,統籌考慮宏觀調控的重點和節奏,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

  為抓好政策落實,國家發改委指出,要把各級發展改革部門的力量充分調動起來,瞄准已出台的穩就業政策措施,加大抓落實力度,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