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正緊鑼密鼓地推進

2020年07月28日14: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 (許維娜)28日上午,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化醫改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當前社會上對醫療資源的需求是比較大的,但同時還存在優質醫療資源不足、分布不均衡這樣的問題。那麼,今年會有哪些安排?下半年的工作重點是哪些?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在會上表示,優質醫療資源總體上供給不足、分布不均衡,確實是我們衛生領域一個很突出的問題,這也是造成很多患者跨區域就醫、增加醫療成本的一個重要原因。

歐曉理指出,去年,經中央深改委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家發改委、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聯合印發了《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方案》,在北京、上海等醫療資源相對富集的地方選擇一批優質醫療機構,通過建設分中心或者分支機構,促進醫師多點執業等多種方式,在患者流出多、優質醫療資源相對比較薄弱的八個省區,即河北、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河南、雲南、新疆作為試點省,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力爭通過努力,在這些省區能夠建成一批高水平的臨床診療中心、高層次的人才培養基地和高水准的科研創新轉化平台。

同時,也通過這樣的一種方式,培育一批品牌優勢明顯、能夠跨區域提供高水平服務的醫療集團,打造一批以高水平醫院為依托的“互聯網+醫療健康”協作平台,形成一批以區域醫療中心為核心的專科聯盟。我們的目標要求是,這些試點省份的重點病種治療水平與輸出地醫院差距縮小,跨省跨區域就醫減少,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今年以來雖然疫情很嚴重,但是我們還是跟相關部門一起指導八個試點省區和北京、上海一些輸出醫療機構,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結合本地區、本醫院的實際,研究制定了項目建設方案。”據歐曉理介紹,目前,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的各項工作正緊鑼密鼓地往前推進。

他指出,一是圍繞重點疾病和薄弱地區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優先整合現有資源,切實維護基本醫療服務的公益屬性。二是充分發揮區域醫療中心的醫改“試驗田”作用,著力突出改革創新,在推進管理體制改革、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醫院補償機制、鼓勵創新藥物和技術使用、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等關鍵環節加大探索力度,拿出有含金量的改革舉措。三是根據區域健康需求和前期工作基礎,在方案制定過程中突出輸出醫院的特色優勢,進一步放大區域醫療中心的輻射帶動作用,帶動區域診療能力整體提升。

歐曉理表示,近期,國家發改委和有關部門一起對試點省份報來的項目建設方案進行了集中評審,多次征求專家意見,指導試點省份和項目單位抓緊修改完善,已經批復了10個項目建設方案,按程序已經安排了中央預算內投資給予支持。

“當前,這八個省區的區域醫療中心試點還承擔著很重要的使命,就是通過推進區域醫療中心試點積累經驗。各省裡面也有省裡相對優勢的醫療資源,也可以按照這樣的方式往地市下沉,促進醫療資源更加均衡一些。”歐曉理進一步指出,今年下半年,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落實好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相關安排,繼續加快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指導各地按照已經批復的項目建設方案要點,抓緊推進項目建設的前期工作,盡快建立與區域醫療中心相適應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均衡布局。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