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全國累計辦理出口退(免)稅8128億元 助穩外貿基本盤

2020年07月29日14:0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出口自4月份起連續三個月保持同比正增長,變化的背后,離不開稅收力量發揮的重要作用。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稅務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幫助企業用足用好出口退稅政策,從增進出口退稅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稅速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促進出口退稅提速增效,上半年全國累計辦理出口退(免)稅8128億元,有效減緩出口企業資金壓力,降低出口企業資金成本。

政策加碼

擴容活水池 企業添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國家出台了提高出口退稅率、支持出口轉內銷等一系列幫扶政策,幫助外貿企業渡難關、保市場、保訂單。

今年3月,國家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聯合發布《關於提高部分產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提高1464項產品出口退稅率。其中,有1084項產品的出口退稅率提高到13%。稅收新政第一時間為企業發展注入“活水”。據統計,截至6月底,全國已有近2.5萬戶出口企業享受到了此項政策紅利,為外貿企業提供了強大的支撐力量。

“7700多萬元的出口退稅款很快就到賬了,在這種特殊時期及時緩解了我們的資金壓力,讓我們有更大的底氣應對疫情挑戰。”東莞市德普特電子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於建明拿起財務賬本,向記者分享該公司困局緩解的“外援助力”。由於疫情影響,一季度該公司訂單下降影響到企業資金流,讓原本蓄勢升級優化手機售后保稅維修工作線的公司碰了壁。“在我們想方設法解決資金難題的時候,稅務部門給我們帶來了好消息。”於建明介紹說。

隨著疫情在全球的不斷蔓延,國際市場需求不斷萎縮,與國內強有力的經濟復蘇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不少外貿企業也將目光轉向了“內銷市場”,稅務部門及時為企業送上“補給”。

位於雲浮市的廣東歐亞家居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練玉山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受“宅經濟”的啟發,公司轉投國內市場,“今年以來,我們享受了出口退稅款659萬元及社保費減免224.4萬元,這給我們轉戰國內市場提供了資金支持。”練玉山說。

退稅提速

跑活資金流 企業添動能

“當天申報,當天就審核完,退稅款第二天就到賬了。”東電化電子元器件(珠海保稅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覃女士為稅務部門高效率退稅點贊,“1100多萬元退稅到賬,保障了企業資金流轉,讓我們對復工復產、戰勝疫情有了信心和底氣。”

資金鏈是企業的生命線,疫情期間,珠海稅務部門實行出口退稅“專人審批”“隨到隨審”等制度,進一步壓縮各環節辦理時間,將全市辦理平均時間壓縮到3天。

為加快退稅速度,各地稅務部門積極開通出口退稅綠色通道,推行出口退稅“網上辦”“無紙化”等“非接觸式”辦理,持續提升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間,跑活企業的資金流。

“出口退稅資金很快就到賬了,這種時候,我們深切感受到了背后的強大稅務支撐。”安徽省廣德市中隆軸承有限公司負責人胡先生說。公司的產品主銷歐美等海外市場,多是疫情嚴重的地方,而在國內,稅務部門通過在線遠程指導,不用見面,就能讓企業安全地收到退稅款。“累計360多萬元的退稅款給了我們充足的資金支持,和國外工廠談合作時,我們的底氣更足了。”胡先生笑著說。

“非接觸式”辦稅安全又高效,幫助企業資金加速流轉。據統計,自2月10日推行出口退稅事項“非接觸式”辦理以來,全國約30萬戶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辦理退(免)稅6296億元。退稅加速度換來企業的信心指數,出口退稅“容缺”辦理在此再添一把力。

記者了解到,上半年,全國共有約1.1萬戶新辦出口企業享受到了“容缺”辦理的服務紅利,取得退(免)稅近100億元,切實降低了辦稅成本,將資金及時“盤活”到企業手中。

服務提質

探索新機制 企業添保障

近日,安徽省江北產業集中區稅務局接到了蕪湖東南亞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殷小紅打來的感謝電話。“我們原本隻提交了1300萬元出口退稅申請,沒想到稅務部門主動告知我們,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我們應該還有700萬元認証通過的發票沒有及時申報退稅,經過核對,果然如此,真是個大禮包!”殷小紅高興地告訴記者。

稅收大數據在出口退稅中的運用,讓稅務部門的服務變得更加主動、及時和精准。疫情背景下,企業經營風險加大,針對部分外貿企業不能及時收到貨款,收匯風險增加的問題,寧波市稅務局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寧波分公司在慈溪市試點開展出口企業“稅保協動”專項服務活動,推出“共享理賠數據”“理賠視同收匯”等合作服務項目。

“我們遇到一個大客戶拖欠了公司將近169萬美金的貨款,中國信保賠付了貨款80%的損失,稅務部門隨即直接上門為我們‘一對一’輔導,讓我們及時取得了相關証明材料,順利完成了退稅。”果蔬食品出口企業海通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綜合部部長方其鋒告訴記者。新機制的建立,避免了企業因外銷壞賬影響出口退稅的申請,消除了企業不能享受出口退稅政策的后顧之憂。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李萬甫表示,稅務部門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在企業的涉稅負擔上做“減”法,在涉稅紅利上做“加”法,努力讓沉睡資金在企業中“活”起來,撬動外貿企業的競爭力和市場活力,為海外市場的開拓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