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收入實現年內首次月度正增長 宏觀政策施行空間更大

魏    橋
2020年07月30日07:51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宏觀政策施行空間更大

近日,財政部發布了今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數據顯示,1-6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6176億元,同比下降10.8%。不過,6月隨著推進復工復產和助企紓困成效繼續顯現,財政收入同比增長3.2%,增幅由負轉正,為年內首次月度正增長。

財政部還透露,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6月底前已將具備條件的直達資金全部下達地方,增強了基層財政保障能力,有力支持基層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經濟復蘇是基礎

“今年以來,在減稅降費力度不減的情況下,財政收入的增長主要源自於經濟復蘇。”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二季度特別是6月,工業部門復蘇好於預期。6月企業所得稅收入同比增長22.35%,貢獻了大部分的稅收增長,工業部門持續復蘇有利於增加稅金收入,緩解財政收支壓力。6月消費稅和個人所得稅收入也分別增長7.72%和12.89%,未來隨著消費復蘇加快,預計財政收入的壓力將進一步緩解。

這一利好可從財政部統計的相關數據中更加直觀地看出:6月經濟企穩回升,工業增加值連續3個月增長,帶動增值稅降幅收窄至2.7%﹔進口在4月、5月兩位數下降后,6月份轉為增長6.2%,帶動進口環節稅收由負轉正,增長7.5%﹔一般在5月末匯算清繳的上年企業所得稅,按有關規定延至6月初入庫,體現為6月份收入。剔除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不可比因素,稅金收入小幅增長1%。

陶金進一步分析,按照今年的財政預算,為防控疫情、穩企紓困加大投資,安排廣義財政赤字達到11.22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實際赤字(不算結轉結余資金)達到6.76萬億元。而1-6月的一般公共預算財政赤字使用額度為2.02萬億元,表明下半年還有4.74萬億元的額度﹔1-6月廣義財政收支差額為3.40萬億元,表明下半年還有7.82萬億元的可使用額度。“從往年節奏看,政府性基金年末突擊支出的特征較為明顯。下半年廣義財政支出強度預計將大於去年。”

釋放更多政策活力

陶金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持續復蘇的概率較大,財政收入的增加一方面在既定財政赤字安排的基礎上緩解財政收支壓力,另一方面也對進一步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提供了更大空間。

據財政部預算司一級巡視員王克冰介紹,今年受疫情影響,基層“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面臨的壓力比以往年度增大。財政部因此把“三保”作為今年預算安排的重中之重。

數據顯示,今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比上年增加9500億元,增長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來最高水平。其中,專門安排特殊轉移支付6050億元,支持地方財政應對疫情影響彌補減收增支和縣級“三保”缺口﹔正常轉移支付中的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增幅均達10%,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增幅達12.4%。

在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看來,新一輪“直達性”政策創新有望構建“保就業-穩消費”的雙向循環。一方面,2萬億元的財政特殊轉移支付直達基層,在保障弱勢群體生活的同時,也將夯實中小微企業賴以生存的需求端基礎﹔另一方面,貨幣政策的直達性工具著力紓困中小微企業,與“地攤經濟”配合,從根本上穩定中低收入群體的就業。

程實還表示,得益於前期托底政策,5月至今,中間品去庫存加快、原材料價格上升、工程機械銷售回暖等信號的發出均表明投資和國內總需求進入修復軌道。在此背景下,程實認為,未來積極財政將擔當主力,進一步促進投資回升。“據我們測算,今年全國兩會推出的一系列積極財政舉措,在扣除疫情引致的被動財政擴張后,預計至少對年度經濟增速產生3個百分點的淨拉動。作為這一政策效應釋放的主渠道,新舊基建投資增速有望較快反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