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將於近期發布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名單

2020年07月30日17:0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栗翹楚)近年來高增長、高附加值的服務貿易新業態加快成長。2016年,國務院批復同意在上海、海南等15個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2018年6月,國務院批復同意深化試點,范圍擴大到北京、雄安新區等17個地區。

7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了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有關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新一輪深化試點的總體方案。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今天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商務部正在按程序推進新一輪試點的相關工作,將於近期及時發布新一輪試點名單。

自試點以來,各試點地區圍繞改革管理體制、健全促進機制、創新發展模式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取得了積極成效,培育了一些新業態新模式,形成了一批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做法。

高峰表示,商務部先后分三批印發74條經驗和最佳實踐案例,其中不乏業態模式創新的例子。比如第一批經驗中的“依托大數據促進服務貿易數字化發展”“推動‘互聯網+中醫藥服務貿易’融合發展”“建設‘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平台,推動語言服務貿易發展”,第一批最佳實踐案例中的“零工創客共享服務”“第三方醫學檢驗檢測實驗室共享模式”“‘網展貿’服務新模式”,第二批最佳實踐案例中的“推進郵輪服務貿易新業態發展”“創新在線數字展覽模式”“加快智能城市建設”等。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帶動了全國服務貿易向高質量發展。”高峰表示,2019年,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佔全國比重超過75%,發展速度快於全國平均水平。在試點帶動下,全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從2015年的6542億美元增長至2019年的7850億美元,年均增長4.7%。其中,服務出口年均增長6.7%,高於全球服務出口平均增速和我國貨物出口增速。服務貿易逆差明顯下降,2019年服務出口高出進口增速9個百分點,逆差比2018年減少358億美元,下降14.1%。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