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五年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領域人才缺口將達450萬 

2020年07月30日17: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林露)記者今天從人社部獲悉,近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分別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頒布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助聽器驗配師、口腔修復體制作工、鉗工等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

隨著新興智能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傳統的第一、第二產業越來越智能化。工業機器人替代生產流水線上簡單勞動力的做法逐步推廣。工業機器人大量使用,使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的需求劇增。

2019年4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了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新職業信息。近年來,國內企業和科研機構加大工業機器人技術研究與本體研制方向的人才引進與培養力度,在硬件基礎與技術水平上取得了顯著提升,但現場調試、維護操作與運行管理等應用型人才依然缺乏。

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發布的《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預測,到2025年,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有關領域人才缺口將達450萬,人才需求量也必定會在智能制造不斷深化中變得更大。此次頒布的標准遵循客觀性、科學性、前瞻性、規范性、可操作性原則,對提升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職業技能,促進智能制造的快速發展等具有重要推動作用,並為相關人才培養指明了方向,對高端制造類人才培養具有深遠意義。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