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五年我國對鉗工技能人才需求量超過100萬

2020年07月30日17: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林露)記者今天從人社部獲悉,近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分別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頒布鉗工、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助聽器驗配師、口腔修復體制作工等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

根據2017年9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布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鉗工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中“工具鉗工”“裝配鉗工”“機修鉗工”等三個職業。

制造業是國家支柱產業,先進的制造業可以提升第一產業的生產效率和工業化程度,並延伸促進第三產業發展。鉗工是制造業中機械制造最古老的金屬加工技術,在機械制造過程中鉗工技術廣泛應用,劃線、刮削、研磨、機械維修等鉗工作業和某些最精密的樣板、零部件,依賴鉗工的技能水平。

隨著機械裝配調試及現場調試、維護操作與運行管理等需求的提升,為了提高生產效率,促進機械化和自動發展,對鉗工技能人才需求也不斷增長。預計未來五年對鉗工的技能人才需求量將達到100萬以上。鉗工國家職業技能標准可以有效提升鉗工從業人員的職業素質和職業能力,成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的重要支撐。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