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下半年中國經濟怎麼干?中央定調這些大事

李金磊 謝藝觀
2020年07月31日08: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下半年中國經濟怎麼干?中央定調這些大事

疫情沖擊之下,外部風險挑戰明顯增多,中國經濟下半年怎麼干?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下半年,中國將干這些大事!

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

“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這句話很關鍵,不僅出現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也出現在7月28日中共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

此外,最近大熱的“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再次被強調。

又是強調國內大循環,又是把擴大內需視為戰略基點,這釋放什麼信號?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研究會副主任徐洪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強調內需,這是中國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和風險因素增加下的一種理性選擇。

在徐洪才看來,一方面是外有壓力。境外疫情蔓延,全球市場萎縮,保護主義上升,逆全球化泛起,對於中國來說,指望外需、依靠出口拉動經濟也不切實際。

另一方面是內有潛力,中國有14億人口,市場空間巨大,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中等收入群體規模繼續擴大,多層次的新興消費需求增強,未來消費成長的空間很大,需要提供相關的產品和服務。所以要保証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增強經濟內生動力,必須要擴大內需。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對中新網記者說,中國經濟轉型也到了關鍵點。原來的出口導向加投資拉動型經濟,需要向需求導向加創新驅動型經濟進行轉換。經濟增長的內在邏輯也要求把內循環發動起來。

擴大最終消費、有效投資

要擴大內需,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缺一不可。

在專家看來,既要千方百計釋放消費需求,發揮好消費的基礎性作用,也要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發揮好投資的關鍵作用。

對於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部署,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對於擴大消費和投資也著墨頗多——

要持續擴大國內需求,克服疫情影響,擴大最終消費,為居民消費升級創造條件。要著眼長遠,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鼓勵社會資本參與。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加快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實施步伐。要以新型城鎮化帶動投資和消費需求,推動城市群、都市圈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創新。

徐洪才認為,擴大消費最重要的是要增加就業和居民收入,這是基礎。要努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縮小收入差距,完善社會保障、收入分配制度,同時,創造有利於促進消費的市場環境,促進公平競爭、打擊假冒偽劣,提高產品質量,讓消費者吃得放心,用得放心,大力培育線上消費為代表的新興消費,讓消費者“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

而擴大有效投資,徐洪才表示,重要是要支持“兩新一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通過政策和資金的引導,通過營商環境的優化,調動民間投資和外商投資的積極性,激活市場經濟主體的活力。

股市、樓市均強調“平穩健康”

對於股市,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推進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對於樓市,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可見,“平穩健康”這是定調股市和樓市的關鍵詞。

對於股市,曹和平對中新網記者說,不管是投資需求還是消費需求,都需要流動性給予支持。保証資本市場的流動性,就需要對於各種違規現象進行打擊。

中國銀河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劉峰對中新網記者表示,要加大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服務力度,就要讓缺錢的好公司能夠獲得資本市場進一步的支持,那錢從哪裡來?就需要老百姓能投資、敢投資。要維持老百姓對資本市場的信心,必須要嚴厲執法、要嚴監管、要零容忍,同時要落實到具體的監管動作。

而一段時間以來,資本市場發生了多起惡性財務造假案件,影響惡劣。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近期也召開第三十六次會議,研究全面落實對資本市場違法犯罪行為“零容忍”要求。

因此,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意圖明顯,就是摘除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毒瘤”,讓資本市場功能有效發揮。

對於樓市,徐洪才認為,再次強調“房住不炒”有現實意義,警告不要一哄而上。近期個別城市房價反彈,而房價大幅上漲,不利於實體經濟發展,也會影響居民消費能力,所以,要堅持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穩定樓市,防止大起大落。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中新網記者表示,上半年全國十幾個城市調控放鬆政策“一日游”,背后體現的是地方鬆綁調控,刺激房地產市場的沖動。背后的效果很明顯,疊加100多個城市各種力度的人才政策,房地產市場的確快速企穩,甚至部分城市開始變得火熱。

“隨著政策定調,不少城市開始收緊樓市調控,整體看,下半年房地產市場政策將繼續以平穩為主要方向。”張大偉說。

7月份以來,深圳、南京、杭州、寧波、東莞等多個熱點城市已相繼收緊房地產調控政策。7月24日召開的房地產工作座談會亦強調,時刻繃緊房地產調控這根弦,防止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產市場。

給過熱樓市潑冷水的意味,顯而易見。

民生保障方面強調就業

在民生保障方面,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採取有效措施緩解疫情對青年人就業影響,強化外出農民工就業服務,引導返鄉農民工就近就業。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比5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

不過,今年874萬高校畢業生要進入就業市場,所以,就業形勢依然嚴峻。

中國社科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翼向中新網記者表示:“恢復農民工就業市場和畢業生就業市場,是目前就業的兩件大事。”

近期,官方穩就業、保就業措施接連出台。

7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給錢、給場地、給培訓,重點支持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創業。

此外,國家發改委等13個部門近期還聯合發布了15個新業態,以帶動擴大就業。包括支持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大力發展微經濟,鼓勵“副業創新”。

人社部、財政部、共青團中央近日聯合印發實施《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方案》,2020年至2021年,面向各類青年群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00萬人次以上,提高青年就業率和創業成功率,擴大和穩定青年就業。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近日指出,全面落實完善減負穩崗擴就業舉措,加大對自主創業、靈活就業支持力度,部署實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專項就業服務等活動,努力確保全年就業目標完成,努力確保就業大局總體穩定。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必須穩穩的。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