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解讀7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年07月31日09:0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今日發布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隨著統籌防疫和發展政策顯效發力,我國經濟景氣持續恢復,企業運營狀況不斷改善。7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其中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1%,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4.2%和54.1%,略低於上月0.2和0.1個百分點。

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連續五個月在臨界點以上

7月份,制造業PMI為51.1%,延續上月穩中有升的走勢,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7個行業PMI高於臨界點,較上月增加3個,景氣范圍有所擴大。本月主要特點:

一是生產普遍回升。生產指數為54.0%,略高於上月0.1個百分點。從行業情況看,除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制品以外,其他20個行業的生產指數均高於臨界點,其中紡織服裝服飾、木材加工等制造業疫情以來首次升至臨界點以上。為滿足生產需要,企業加大採購力度,本月採購量指數回升明顯,為52.4%,高於上月0.6個百分點。

二是需求逐步回暖。新訂單指數為51.7%,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回升。從行業情況看,造紙印刷、電氣機械器材、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等制造業新訂單指數在臨界點以上連續上升,行業復蘇動能繼續增強。

三是進出口狀況繼續改善。隨著全球主要經濟體逐漸放鬆隔離封鎖措施恢復經濟活動,以及我國出台的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制造業進出口有所回暖,本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8.4%和49.1%,高於上月5.8和2.1個百分點。

四是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升至近期高點。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58.1%和52.2%,與上月相比一升一降。受下游行業需求回暖影響,上游產品價格漲幅明顯,石油加工、鋼鐵、有色等制造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均高於63.0%,出廠價格指數均高於58.0%。

五是企業預期進一步好轉。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7.8%,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企業對近期行業恢復態勢保持樂觀。從行業情況看,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醫藥、電氣機械器材等制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高於60.0%,且上述行業勞動力需求環比有所增加,從業人員指數均位於51.0%以上。

調查結果還顯示,本月小型企業PMI為48.6%,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其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9.8%和46.8%,小型企業供需兩端繼續承壓。此外,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部分企業反映,洪澇災害導致物流運輸不暢,出現廠房、設備、存貨浸水等問題,生產經營受到一定影響。

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保持在臨界點以上

7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2%,比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在臨界點以上。

服務業保持復蘇態勢。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1%,比上月小幅回落0.3個百分點,繼續高於臨界點。從行業情況看,郵政快遞、住宿、餐飲、電信、証券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上月,業務總量有所增加。本月居民服務業和文化體育娛樂業商務活動指數結束連續5個月的收縮走勢,分別升至51.1%和51.9%,高於上月1.9和6.1個百分點,表明在近期各地一系列促消費政策作用下,前期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聚集性、接觸性服務行業加快復蘇。

建筑業高位回升。基建項目加快推進,建筑業工程量保持較快增長,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0.5%,高於上月0.7個百分點,其中土木工程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2.5%,高於上月3.2個百分點。從勞動力需求和市場預期看,建筑業從業人員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6.2%和66.3%,分別連續4個月保持在55.0%和65.0%以上。

綜合PMI產出指數平穩運行

7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4.1%,略低於上月0.1個百分點,顯示我國企業生產經營總體保持恢復性增長勢頭。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制造業生產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4.0%和54.2%,環比一升一降。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