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國內家電市場零售額3365.2億元

2020年07月31日12:1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記者畢磊)7月30日,在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指導下、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發布了《2020年中國家電行業半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我國家電國內市場零售額累計3365.2億元,同比下降18.4%。

  另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上半年家電(空調、冰箱、洗衣機部分廚房家電和生活電器)累計出口額為1870億元,同比增長率為4.2%﹔液晶電視出口額378億元,同比下降10.7%。

  具體到各家電品類細分市場,可謂有喜有憂。傳統家電中,彩電在價格下降和規模萎縮的壓力下負重前行,顯示技術和大屏趨勢不減﹔白電產品中,空調產品二季度銷售彌補前期差額,但后期壓力頗重,冰箱、洗衣機產品整體規模尚算穩定,亟待替換需求的快速釋放,而一些新興品類,如干衣機因迎合了“懶人經濟”和衣物護理、免熨燙等品質消費需求,市場規模迅速擴張。

  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執行副主任吳海濤表示,二季度以來,我國在積極高效的防疫措施之下,經濟生活得以逐步恢復,重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消費復蘇節奏加快,家電市場整體呈現出回暖趨勢。他表示,當前家電行業整體業績釋放的背后有兩類需求在推動,一是宏觀經濟推動需求的快速釋放,另一類是消費升級推動的持續性的需求提升。他認為,未來機會更多的是來自消費升級的推動。

  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長宋敬學在解讀家電行業半年報時表示,雖然整體看,上半年我國消費市場受到沖擊,但新的消費趨勢和形態也得以凸顯,具體到各家電品類細分市場呈現有喜有憂的特點。傳統家電中,彩電在價格下降和規模萎縮的壓力下負重前行,顯示技術和大屏趨勢不減,5G+AIoT帶來未來智慧暢想﹔白電產品中,空調產品二季度銷售彌補前期差額,但后期壓力頗重,冰箱、洗衣機產品整體規模尚算穩定,亟待替換需求的快速釋放,而一些新興品類,如干衣機因迎合了“懶人經濟”和衣物護理、免熨燙等品質消費需求,市場規模迅速擴張﹔二季度廚衛產品需求持續釋放,行業復蘇趨勢明顯,健康、消毒和集成化需求加大﹔生活小電產品依靠靈活的銷售方式、不斷創新和細化的產品功能,市場規模保持小幅上漲。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線上推廣、線上獲客、線上服務以及今年異常火爆的直播帶貨都將成為企業的主要營銷手段。新型消費發展提速,深刻影響著商業模式、業務形態等方方面面,品牌商和零售商正朝向互聯網化和數字化加速轉型,零售行業也正逐步形成“大開放、大鏈接”的生態格局。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