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三方面考慮賦予雙創示范基地推進融通創新的重點任務

2020年07月31日14:3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許維娜)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提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帶動作用 進一步促改革穩就業強動能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就《實施意見》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有記者問:《實施意見》突出強調了融通創新,提出不少新舉措是基於什麼考慮?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意見》要求示范基地提升協同聯動發展水平,樹立融通創新引領標杆,這是我國創新創業創造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客觀要求。賦予示范基地推進融通創新的重點任務,主要基於以下三方面考慮:

一是融通創新是創新發展的重要支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弘揚科學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支持大中小企業和各類主體融通創新,這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關鍵所在。“融通創新”是創新發展的應有之義。示范基地需要發揮創業生態優化、創新資源匯聚、創業主體集聚、創新人才多元等優勢,以“融通創新”為突破口,強化平台功能,促進協同創新,實現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融通,引領形成創新發展的新格局。

二是融通創新是制度創新的重要環節。“融通創新”是深化改革創新的關鍵環節,需要實施體系化突破。示范基地可以利用自身體制機制靈活的優勢,聚焦“融通創新”體制機制問題,突出系統集成和協同高效,破除創新主體、產業、區域、政策融合和創新要素流通瓶頸,推動相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三是融通創新是創新創業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創新創業環境持續改善,創新創業主體日益多元,各類支撐平台不斷豐富,創新創業社會氛圍更加濃厚,創新創業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為促進經濟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融通創新”是雙創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需要強化協同聯動,樹立引領標杆。示范基地要以“融通創新”為抓手,進一步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生態、產學研融通創新創業體系,增強創業帶動就業和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