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對瑞幸咖啡涉嫌不正當競爭立案調查

2020年08月01日09:02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31日電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31日消息,今年4月,瑞幸咖啡“自曝”財務造假,市場監管總局迅速成立專案組,對瑞幸咖啡涉嫌虛假交易等不正當競爭行為開展調查。

  調查顯示,瑞幸咖啡(中國)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為獲取競爭優勢,存在通過虛假交易等方式制作虛假業績並對外宣傳的不正當競爭行為,相關第三方公司存在幫助虛假宣傳的不正當競爭行為。

  市場監管總局及地方市場監管部門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的有關規定,正在對瑞幸咖啡(中國)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及相關第三方公司的違法行為進行處置,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保護經營者、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另據財政部網站7月31日消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財政部組織力量,自5月6日起對瑞幸咖啡公司(Luckin Coffee Inc.)境內2家主要運營主體瑞幸咖啡(中國)有限公司和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以來的會計信息質量開展檢查,並延伸檢查關聯企業、金融機構23家。截至目前,檢查基本完成。

  檢查發現,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過虛構商品券業務增加交易額22.46億元(人民幣,下同),虛增收入21.19億元(佔對外披露收入51.5億元的41.16%),虛增成本費用12.11億元,虛增利潤9.08億元。

  財政部稱,下一步將依法對瑞幸咖啡境內主要運營主體財務造假問題給予行政處罰,及時向社會公開處理處罰結果。(中新經緯APP)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