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6億人月均收入1000元,專家建議這樣“進階”

馬常艷
2020年08月02日09:07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2日訊(記者 馬常艷)一段時間以來,“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引發社會熱議。如何看待這個數據?又該如何應對?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在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反映我國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任重道遠,應制定有力的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不斷推動低收入群體向中等偏下收入群體轉化、進而向中等收入群體轉化。

  對於這一熱議話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6月1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稱:按照住戶收支調查,全國家庭戶樣本可以分為五個等份,分別是低收入組、中間偏下收入組、中間收入組、中間偏上收入組、高收入組,每等份各佔20%。其中,低收入組和中間偏下收入組戶數佔全部戶數比重為40%。根據2019年相關數據,低收入組和中間偏下收入組共40%家庭戶對應的人口為6.1億人,年人均收入為11485元,月人均收入近1000元。低收入組戶月人均收入低於1000元,中間偏下收入組戶月人均收入高於1000元。

  鄭秉文分析稱,據此可推算出,在全國4.53億個家庭戶中,40%的家庭對應的是6.1億人,即平均每家庭戶約有常住人口3.37人。6億人每月收入1000元的家庭戶主要分布在農村,每對夫婦一般有兩個孩子,考慮到留守兒童的因素,每個家庭戶約有常住人口3.37人是完全符合實際的。

  鄭秉文認為,“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中1000元主要是指“現金可支配收入”,應該在“可支配收入”中應剔除“實物收入”,隻統計“現金收入”。根據官方的統計口徑,在“現金可支配收入”由4部分構成: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轉移淨收入。其中,“轉移淨收入”是指來自社會保障制度的政策性補償和賠償等。此外,1000元應指一個區間,也可能包括1100元,甚至在口語中也可包括1200元。為此,可將不包括轉移淨收入的月人均現金可支配收入1150元以下設定為統計區間。

  通過31個省份2019年年鑒,把剔除轉移淨收入的月人均現金可支配收入低於1150元(將其近似稱為“1000元”)的城鎮和農村居民逐省“篩選”出來匯總,鄭秉文發現,我國月人均現金可支配收入1000元左右的人數分布具有幾個特征:第一,剔除轉移淨收入后的月人均現金可支配收入低於1000元的城鄉居民據不完全統計為5.29億,外推之后為6.03億。第二,我國農村居民月人均現金可支配收入低於1000元的人數高達四分之三,有的省份統計數據顯示隻有40多元。第三,我國城鎮居民月人均現金可支配收入低於1000元的人數即使在沿海發達省份也高達五分之一,他們主要是外來打工人員。

  “例如,甘肅的農村居民低收入戶組的月人均可支配收入僅為42.50元(年510元),中等偏下收入戶組月人均是434元(年5205元)﹔再如,四川的低收入戶組人均是150元(年1795元)、中等偏下收入戶組是596元(年7153元)﹔貴州農村居民低收入戶組的月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5元(年2462元),中等偏下收入戶組是498元(年5973元)﹔廣西低收入戶組是527元(年6318元),中等偏下收入戶組是691元(年8291元)。”

  在鄭秉文看來,這些數據反映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還有6億城鄉居民收入水平很低,尤其廣大農村地區鄉村振興任務任重道遠。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低收入群體作為一個龐大的群體在此次疫情受到巨大考驗。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低收入群體的正常就業和工資收入立即受到影響。低收入群體工作的穩定性較差,收入水平低,家庭儲蓄不多,抗風險能力較弱,尤其對疫情期間零就業家庭而言,困難就顯得更大。

  鄭秉文認為,對6億人作為一個龐大的低收入群體,長期看,應制定有力的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不斷推動低收入群體向中等偏下收入群體轉化、進而向中等收入群體轉化,建設成一個橄欖型社會﹔近期看,應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對沖新冠肺炎疫情對6億低收入群體帶來的巨大影響,以保就業為主要政策目標,讓廣大的低收入群體盡快渡過疫情難關。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 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專家認為,這充分表明黨中央高度重視居民收入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收入增長。

  付凌暉說,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發展,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低收入和中間偏下收入群體轉化為中等收入群體。我國國內市場潛力巨大,發展未有窮期。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