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帶貨”景點和文旅產品

網紅“雲攬客” 文旅業復蘇的新玩法

蘭德華
2020年08月02日09:09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7月19日,一位網紅在洛陽龍門石窟與網友直播互動。 受訪者供圖

  閱讀提示

  受疫情影響,今年直播帶貨成各行業突圍“利器”。遭受重創的文旅業,則是最早一批尋求與短視頻平台合作的行業。當下,通過網紅的“雲攬客”、直播帶貨,推介各大景點及相關文旅產品,正在成為各地“重啟”文旅業的重要模式。

  主持人上場時與正走下舞台的泥巴哥對視的瞬間,發現他眼中含淚。

  作為演講嘉賓,泥巴哥剛剛結束他在首屆快手網紅文旅大會舞台上頗具感染力的演講。台下觀眾席上是河南省洛陽市文旅界的官員與業內人士以及30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網紅。他幾乎是所有演講者中最動情的一位。這或許和短視頻真正改變他和周圍人的命運有著直接關聯。

  泥巴哥本名朱付軍,是位河南小伙。三年前,在建筑工地摔斷腿后,他一度斷了收入。偶然一次,一條自己捏泥巴展示傳統手藝的短視頻在網上爆紅,為他的人生打開了一扇新的門。

  如今,他不僅有了自己的工作室,還幫當地捏泥巴老手藝人直播帶貨,銷售額上百萬元。

  泥巴哥只是當前文旅行業積極擁抱直播平台,實現景點推介與文旅產品售賣有效融合的縮影。

  當網紅遇見文旅

  “各位老鐵們,我身后這尊盧舍那大佛像,高17.14米,是中國唐代佛教藝術雕刻的杰作,也是中國石雕一張閃亮的名片……”

  盛夏七月,龍門石窟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除了泥巴哥,大會還吸引汝志剛、“御兒古風”等全國各地超過300位網紅主播。他們通過各自的短視頻平台,向粉絲們直播名勝古跡。

  7月18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河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洛陽市政府主辦的首屆快手網紅文旅大會在洛陽啟動。

  7月19日~21日,300多位網紅深入洛陽市核心文化旅游景區和孟津、新安、宜陽、汝陽、洛寧、欒川、嵩縣、老城等8縣區主要景區展開旅拍創作。網紅主播們通過“短視頻+直播”方式,全方位展現洛陽古今交融之美,推廣當地文旅資源。

  這開啟了地方政府與短視頻平台深入合作,加快文旅產業復蘇、探索文旅發展新模式。短視頻平台上的網紅“帶貨”景點、名勝古跡以及文旅產品,正在助推各地文旅業的“重啟”。

  河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郭岩鬆表示,一些平台積累了大量“硬核”技術,可成為當地文旅由“大”變“強”的重要推動力。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姜繼鼎希望,有更多網紅、達人來到河南,通過“雲推薦”“雲攬客”,助推當地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快手科技高級副總裁余海波表示,來自洛陽的日活用戶有140萬,平均每5個洛陽人中就有一位活躍用戶。未來,將通過“大V旅拍+直播”形式,以百花齊放創意呈現“不一樣的網紅洛陽”。

  景區裡的直播間

  背景山水如畫,手捧當地特產。主播站在鏡頭前侃侃而談,既介紹當地風光,又推銷特色農副產品。

  這種“旅游直播”的新型帶貨方式逐漸成為直播帶貨的重要板塊之一。

  此前,廣西崇左龍州縣縣長為了宣傳當地特產銀耳,走進全亞洲最大的銀耳生產基地,將生產空間和流程展現在消費者面前。此舉一度引發熱議。

  此后,更多直播背景選擇當地風景區。在西藏日喀則直播中,縣長站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山上,身后群山此起彼伏,山風呼嘯,旁邊站著一個穿著藏族服飾的少數民族姑娘,兩人一起介紹著當地特產。

  在貴州遵義,縣長站在當地著名景區赤水大瀑布前面,推廣竹筍等農產品。觀眾隔著屏幕,可以清晰地聽見瀑布水流聲,仿佛置身現場。

  在景域驢媽媽集團副總裁李秋妍看來,“通過這種形式,即便大家記不住產品,也會記住這個地方的風景。”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無法出行的局面迫使各旅游集團探索新的銷售方式——直播。驢媽媽旅游網就是先行者之一。

  早在春節期間,驢媽媽旅游網就利用“驢客嚴選”平台幫各地政府和景區售賣土特產。

  在看到直播帶貨火熱局面后,平台決定向旅游直播帶貨領域進發﹔組織每月一次的“全國100位縣長直播助農”暨旅游好貨節。縣長代言推廣當地特色產品,嚴選平台負責銷售,產品多達數千款。這種“縣長變主播”的創舉取得良好效果,多數產品在兩天直播售賣期間銷量過千。

  據介紹,截至目前,走進驢媽媽助農直播間現場的縣長超過500多位,觀看人次數千萬,增加平台品牌曝光、流水同時,也助推多地脫貧攻堅事業發展。

  為了能凸顯旅游帶貨直播特點,主播通常不會像傳統直播一樣局限在狹小的直播間內,而是前往能體現當地特色的現場,給消費者帶來新鮮感受。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這些直播活動效益並非一步到位,而是多層次實現。

  消費者通過直播中產品介紹和風景展現購買當地特產,而這些特產又作為媒介,喚醒消費者對當地的向往。

  這種轉化率周期較長、難以直接用數據劃定效果。這也是旅游直播區別於其他快消品帶貨直播的特點。

  玩出新花樣是道坎兒

  雖然旅游直播帶貨此前已取得較好效果,但不可否認,隨著大量相似類型直播涌現,大眾已現疲態。如何更好地展現自身優勢、吸引觀眾消費,還需更多探索。

  北京工業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研究員張建林對《工人日報》記者表示,未來文旅直播帶貨的主體將會更加多元。

  從一開始的縣長直播,到后來的平台專場直播,再到正在開始醞釀的由導游、旅游達人等不同人群開展的文旅創業項目直播,可以看出,這種趨勢已開始顯現。

  張建林認為,隻要主播對該領域足夠熟悉,能給別人提供較專業和有價值的信息,就可能完成變現,並積聚粉絲,實現持續帶貨和品牌傳播效果。

  由於前段時間疫情反復,大眾對長線出游顧慮較多,因此景區門票之類產品很少在旅游直播中出現,更多是各地特色農產品。隨著疫情防控轉向常態化,無論市場端還是消費端,需求都在調整,直播內容將進一步豐富。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