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原油寶“后遺症”?多家銀行暫停賬戶鉑金、鈀金開倉

2020年08月03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期,貴金屬市場爆發,黃金、白銀紛紛大幅上漲。但就在投資者想要追趕行情之時,多家銀行相繼暫停了鉑金、鈀金等貴金屬的開倉交易。

“原油寶”前車之鑒歷歷在目,投資貴金屬面臨什麼樣的風險?投資者還能通過什麼方式趕上順風車?貴金屬家族未來走勢如何,是否值得投資?

多家銀行暫停貴金屬開倉交易

有工商銀行的客戶表示接到該行的短信,該行將自7月31日起暫停賬戶鉑金、賬戶鈀金、賬戶貴金屬指數全部產品的開倉交易。

對此,記者致電工商銀行詢問原因,客服人員表示:“國際鉑金、鈀金價格波動頻繁劇烈,為保護客戶權益,根據賬戶貴金屬交易協議第三條第(一)款第6項規定,該行暫停賬戶鉑金、賬戶鈀金的開倉交易﹔根據指數產品交易協議第三條第(一)款第7項規定,該行暫停賬戶貴金屬指數的開倉交易。”

據工商銀行客服人員介紹,工行賬戶貴金屬挂鉤的相關標的有四種,黃金、白銀以及上述的鉑金、鈀金。也就是說投資者若想跟上這趟貴金屬商品上漲的紅利,隻能選擇賬戶黃金和白銀投資。對此,工行也發布公告提醒投資者注意風險:“鑒於近期貴金屬市場黃金、白銀價格持續出現大幅波動,工商銀行特別提示您密切關注市場行情變化與保証金賬戶余額,合理控制持倉規模,謹慎投資。”

“近期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和貴金屬波動劇烈,后期什麼時候開放要看后面的走向和情況。”客服人員說。

“原油寶”穿倉的前車之鑒下,同樣謹慎地暫停鉑金等貴金屬開倉交易的還有交通銀行和民生銀行。交通銀行稱,鑒於目前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鉑金和鈀金屬於流動性較低、波動性較高的品種,從防范風險、保護投資者權益角度出發,該行自2020年7月22日上午9:00起暫停記賬式鉑金和記賬式鈀金的新開盤交易,現有持倉客戶的平盤交易不受影響。

民生銀行稱,鑒於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及貴金屬市場整體波動較大,考慮到價格風險和流動性風險等,根據《中國民生銀行“民生e交易”賬戶貴金屬產品交易協議》規定,自北京時間2020年7月20日9:00起暫停賬戶貴金屬鉑金(含美元及人民幣)合約的開倉交易,持倉客戶的平倉交易不受影響。

業內人士分析,多家銀行按下“暫停鍵”主要是出於風險性考慮,近期黃金、白銀價格大幅飆漲,市場波動性大幅提高,而大部分投資者對於貴金屬領域的專業知識並不了解。以工商銀行為例,風險評估為“平衡型”以上的客戶即可投資,無疑增長了銀行對其客戶群體風險控制的擔憂。

南華期貨貴金屬分析師薛娜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目前貴金屬波動加劇,投資風險較大。“貴金屬價格在連續暴漲之后波動加劇,比如COMEX黃金7月28日日內波動超70美元,COMEX白銀當日波動3.8美元,波幅達到15%以上,鉑金、鈀金日內也是大幅波動,所以貴金屬投資風險是比較大的。之前中行‘原油寶’事件也給銀行敲響了警鐘”。

此外,如同交行公告所說,鉑金和鈀金的流動性不佳,波動時更加給銀行自身帶來風險。

薛娜進一步指出,“NYMEX鉑金和鈀金合約單位比較大,流動性不太好。銀行紙鉑金和紙鈀金最小交易單位一般是1g。若使用NYMEX鉑金和鈀金的期貨做對沖的話,鉑鈀價格波動大的時候,銀行自身風險比較大。”

那麼,多家銀行暫停賬戶鉑金、鈀金開倉交易,投資者還能通過什麼方式搭上順風車?

以鉑金為例,戊戌資產總經理陳戰偉對《國際金融報》表示,在中國投資鉑金主要有兩種方式,通過購買鉑金條和銀行的賬戶鉑金。

“普通投資者也可以通過投資有色板塊ETF或投資於相關礦業公司的股票組合,風險相對更可控。”陳戰偉說。

薛娜指出,投資者可以通過上海黃金交易所鉑金現貨實盤合約交易。此外,可以通過期貨公司的境外子公司進行NYMEX鉑金和NYMEX鈀金的期貨交易。但她提示,后者投資渠道的合約單位相比銀行的紙鉑金和紙鈀金大得多,且流動性不太好,投資者需要關注流動性風險。

貴金屬“狂歡”還會持續多久

近期,貴金屬家族集體狂歡,黃金飚至新高,白銀也跟隨金價走勢一路上漲。

盡管金價近幾日出現震蕩,但市場普遍看好黃金長期走向。“我認為黃金價格突破2000美元/盎司只是時間問題,中長期的趨勢依然是繼續向上。”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告訴記者,黃金價格連創歷史新高,背后的邏輯非常清晰,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加大以及美聯儲帶領全球央行放水。

不過,受訪者也提醒,警惕回調風險。楊德龍指出,黃金價格短期漲幅過快,也有沖高調整的需求,因此不能過度追漲,可以從長期的角度去把握黃金的機會。

至於白銀,今年迄今其漲幅已超過黃金。市場分析稱,銀價仍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黃金走勢。工行北京分行交易室秦鋼表示,銀價目前在26美元附近存在一定阻力,投資者應保持警惕,並關注本周的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金價本周一的飆升是因投資者尋求避險,美中緊張局勢升級可能給已遭受大流行重創的全球經濟再添一擊。

陳戰偉指出,相比起黃金和白銀,目前鉑金和鈀金還處於明顯的價值窪地,因此也受到投資者的關注。

那麼,未來貴金屬走勢如何?投資者是否還要上車?

“由於各國央行利率保持在低位,QE放水不斷,財政刺激規模也很大,隨著經濟的好轉,通脹預期可能會升溫,對貴金屬是比較利多的。同時,疫情仍存在不確定性,對貴金屬的避險需求也比較旺盛。因此長期來看,貴金屬上漲趨勢或將延續。”薛娜分析。

陳戰偉則認為,貴金屬短期內可能回調再震蕩走強。“疫情投放的大量流動性推升金融資產價格,美聯儲議息‘放水’預期仍然存在。近期貴金屬多頭動能強勁,在中長期基本面格局未明顯改變的環境下,有繼續上行的可能,短期可能回調再震蕩走強。”

他進一步指出,全球主要經濟體寬鬆政策仍將持續,歐盟推出復蘇基金、美國共和黨公布最新財政刺激計劃等。此外,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地緣政治摩擦風險、美元長期走弱、部分採礦生產受到疫情影響中斷供給萎縮等諸多因素都推升貴金屬價格。“但隨著貴金屬價格不斷攀升,投資需求邊際增速可能面臨放緩,而採礦生產隨著逐步解封有望恢復。因此,上半年的供不應求狀況有望在下半年得到改善,對價格的邊際支撐也將減弱”。

“我們對下半年貴金屬多頭行情更偏向謹慎樂觀。”陳戰偉判斷,鑒於目前貴金屬價格已處於相對高位,短期有回調風險,右側追多風險也會較二季度明顯放大。(記者何思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