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蹭抖音熱度反遭解約 寶通科技兩收關注函

2020年08月0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日,曾經的“抖音概念股”寶通科技屢屢受到市場和深交所的關注。

時間撥回到幾天前。

7月28日,寶通科技在互動易平台回復投資者提問時提到,公司參股公司北京哈視奇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哈視奇”)已與字節跳動達成多款AR游戲的獨家合作,玩家即將在抖音平台看到哈視奇研發的AR游戲。哈視奇成為抖音第一家合作開發AR游戲的公司,目前正在研發《我接假發賊溜》、《漢堡小王者》兩款AR游戲,預計將於8月中下旬正式上線抖音平台。

受此消息影響,7月28日、29日,寶通科技連續兩天漲停,市值猛增20億元。

正當公司的投資者們沉浸在連續漲停的喜悅中時,抖音的一則公告如同一盆冷水,澆了投資者們一個透心涼。

7月29日晚間,抖音官方發布稱,由於寶通科技參股公司哈視奇違反保密協議,夸大披露所謂“與字節跳動達成多款AR游戲獨家合作”信息,字節跳動及抖音決定取消與哈視奇已經達成的所有合作。

禍不單行,寶通科技隨后被市場質疑炒作,即便寶通科技回復稱沒有炒作股價,但深交所仍是一再質疑,公司是否存在迎合市場熱點、利用媒體報道進行炒作股價的情形。

深交所一問

據哈視奇科技官網介紹,哈視奇是國內頂尖的AR/VR內容研發和解決方案供應商,研發了多款AR/VR游戲產品,在國內外主流的線下線上平台上線,包括 HTC Viveport、Steam、Oculus、Gear VR、APP Store等,獲得了用戶的廣泛好評。

目前,哈視奇開發的VR游戲《奇幻滑雪3》已經上線Viveport平台,后續將聯合寶通科技旗下子公司易幻網絡新成立的“星翼幻”公司進行運營,預計Q3上線國內外各大VR內容平台。

天眼查資料顯示,寶通科技持有哈視奇14.01%的股權,為公司的第三大股東。不過在公司年報中,哈視奇卻不在對公司淨利潤影響10%以上的參股公司之列。

對此,深交所要求寶通科技說明公司投資哈視奇的具體情況以及與哈視奇的合作情況﹔補充說明哈視奇最近兩年一期的主要財務數據,公司對哈視奇投資的財務核算及對公司財務業績的影響。

此外,深交所還特別關注了公司的信披問題。具體來看,深交所要求公司說明,是否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互動易平台及接受媒體採訪等回復過公司及哈視奇與字節跳動、抖音、華為等相關方的合作關系。

深交所還要求,說明公司在相關信息披露及媒體報導中是否完整說明公司與哈視奇的關系,甚至質疑公司是否存在誤導性陳述,是否存在夸大與字節跳動及抖音的合作關系炒作股價的情形。

業績貢獻“無”

對於深交所問詢的公司投資哈視奇的具體情況以及與哈視奇的合作情況,公司回復稱,2016年10月,寶通科技以自有資金700萬元認購北京哈視奇股份。2020年2月,公司與哈視奇簽署了《業務合作協議》。

財務方面,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3個月,哈視奇實現的淨利潤分別為-0.18萬元、-157.45萬元、-47.99萬元。截至2020年3月末,哈視奇的總資產為638.31億元,淨資產為542億元。也就是說,寶通科技投資多年,哈視奇仍處於虧損狀態,對寶通科技未有業績貢獻。

事實上,公告也指出,寶通科技持有哈視奇股權14.01%,公司在進行財務核算時,將其計入資產負債表中的“其他權益工具投資”,並未在利潤表中相關科目進行核算,近幾年對於公司的淨利潤貢獻值為零。

記者發現,早在四年前,寶通科技和哈視奇之間的聯系就已經開始。2016年10月,寶通科技發布公告,公司為積極布局虛擬現實(VR)游戲內容研發業務,公司以自有資金700萬元認購哈視奇新增注冊資本1.9168萬元,增資完成后取得哈視奇12.73%的股權。2020年2月,公司與哈視奇簽署了《業務合作協議》,雙方在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內容與技術領域進行深入業務合作。

那麼,公司近年來業績表現如何?

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寶通科技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為15.8億元、21.66億元、24.76億元,分別實現淨利潤2.21億元、2.72億元、3.05億元。寶通科技2020年度半年度業績預告,公司預計實現淨利潤2.17億-2.51億元,同比增速為30%-50%。

或因業績持續增長,寶通科技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也備受資金關注。2020年開年至7月29日,寶通科技的股價漲幅已接近100%。

此前,哈視奇曾與抖音開展合作。具體來看,哈視奇開發的《我接假發賊溜》、《漢堡小王者》兩款AR游戲已分別於2020年7月17日和2020年7月20日在抖音上線對外測試。目前,抖音已經取消與哈視奇已經達成的所有合作。

不過,寶通科技認為,抖音取消與哈視奇已經達成的所有合作,對於哈視奇經營情況不會產生重大影響,也不會對公司日常生產、經營情況等產生任何影響。哈視奇的收入預期主要來源於《奇幻滑雪3》等,公司將持續加強AR/VR領域的布局與實踐。

深交所再問

在回復公告中,寶通科技披露了“哈視奇和抖音合作”消息傳播的具體過程,試圖“自証清白”。

據公告稱,7月28日上午,哈視奇基於自身業務發展的需要,在第三方媒體平台發布了“關於哈視奇與抖音合作”等相關信息。隨后,基於第三方媒體已經公開報道的“關於哈視奇與抖音合作”等相關信息,公司對外宣傳工作人員根據第三方媒體報道進行了轉載,並於當日下午通過公司微信公眾號發布,后經媒體轉發報道。

同日下午,公司在互動易平台回復了“關於哈視奇新游戲版號下發及進展的問題”。投資者問:“董秘您好!7月17日新一批國產游戲版號下發,運營單位為哈視奇有限公司的游戲《體感滑雪》獲得版號,請問該游戲是否為之前的奇幻滑雪3請介紹一下該游戲進展,謝謝!”

公司回復:“尊敬的投資者,你好!《奇幻滑雪》已於7月17日獲得版號,《奇幻滑雪3》目前已上線Viveport的平台,后續將聯合寶通科技旗下子公司易幻網絡新成立的‘星翼幻’公司進行運營,預計Q3上線國內外各大VR內容平台。此外,哈視奇繼續與華為、抖音等平台深入布局AR/VR產業,感謝您對寶通科技的關心與支持!”

公司認為,在相關信息披露中已完整說明公司與哈視奇的關系,哈視奇與相關方的合作對公司業績不存在影響,公司對相關信息的披露真實、准確、完整,不存在誤導性陳述,也不存在夸大與字節跳動及抖音合作關系炒作股價的情形。

然而,公司的回復卻並未讓深交所滿意。7月31日,寶通科技交出答復僅一個小時,深交所新出爐的關注函又火速下發給了寶通科技。

深交所指出,在相關說明報道中,哈視奇採用“寶通科技旗下哈視奇”等表述,但實際上公司的持股比例隻有14.01%,並不是控股股東。

那麼,相關報道為什麼採用上述表述?公司又是否知悉並同意哈視奇在報道中採用這樣的表述?寶通科技又為何轉載相關報道?公司在轉載前是否核實媒體報道中的相關信息?

深交所還關注到,抖音官方披露稱,“寶通科技參股公司哈視奇違反保密協議,夸大披露所謂與字節跳動達成多款AR游戲獨家合作信息”。此外,投資者在互動易平台僅是詢問《奇幻滑雪3》游戲進展情況,公司卻在投資者問詢游戲進展的情況下回復“哈視奇繼續與華為、抖音等平台深入布局AR/VR產業”。

對此,深交所質疑,公司是否存在迎合市場熱點,利用媒體報道、“蹭熱點”進行炒作股價的情形?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