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中韓雙方同意推動年內如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

2020年08月03日09: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 (栗翹楚)8月1日,中韓經貿聯委會第24次會議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此次會議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外方首次在線下面對面召開的政府間經貿合作機制會議,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開展全方位對外交往進行了積極探索、積累了有益經驗。

商務部亞洲司負責人介紹,中韓兩國是友好近鄰,互為重要經貿伙伴。目前,中國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韓國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兩國率先開通了重要商務等人員往來“快捷通道”,恢復和發展經貿交流具備有利條件。中韓率先面對面召開經貿聯委會,推動逐步恢復政府間經貿領域交往與合作,彰顯了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我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意志,向外界發出了中韓兩國堅定發展雙邊經貿關系的明確積極信號,對區域乃至全球經貿合作恢復與發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中韓雙方均高度重視本次會議,保持密切溝通,進行周密准備。雙方共同制定了務實有效的防疫方案,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重點就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推動中韓經貿關系發展及有關區域和多邊經貿合作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一是加強雙邊合作頂層設計。雙方同意,繼續深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對接合作,積極推進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加快編制《中韓經貿合作聯合規劃(2021-2025)》,推動雙邊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二是深化貿易投資合作。雙方同意要努力挖掘更多貿易領域和潛力。積極組織各類經貿促進活動,為兩國企業搭建更多貿易平台。支持兩國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開展雙向投資,為對方國家企業在本國投資興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三是推動產業對接合作。雙方一致認為,中國正在推進“新基建”,韓方也推出“韓國版新政”,兩者十分契合。雙方要加強對接,共同推動以產業合作帶動各領域貿易投資合作,培育后疫情時代兩國經貿合作新增長點。

四是擴大地方經濟合作。雙方認為,地方合作是中韓經貿合作最有活力和最具潛力的組成部分。雙方將繼續扎實推進共建中韓產業園合作,打造地方合作新高地。雙方支持中方有關省市創新方式、拓寬領域,深入推動與韓國經貿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五是推進多邊區域合作。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區域和多邊框架下的溝通協調,推動年內如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商務部亞洲司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積極探索與有關國家加強恢復經貿交流的可行性方案,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正能量。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