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進博會看國內國際雙循環(開放談)

權  衡
2020年08月04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進博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已成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的重要窗口。

  通過一系列創新舉措,三年來中國持續擴大進博會的溢出和帶動效應,為世界創造更多互利共贏的機會。

  進博會帶來創新發展的溢出效應,推動全球科技合作與創新發展。通過進博會展示平台,全球具有創新引領作用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集聚中國,向世界集中展示全球創新發展的最新成果,體現了創新集聚效應,為引領全球技術創新、科技發展提供重要機會和合作交流平台。

  進博會帶來產業升級效應,推動全球產業鏈、創新鏈和價值鏈升級轉型和發展。通過進博會,把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各種理念、發展動向通過首發、首展向全球和全中國集中展示,推動國內產業結構升級與全球價值鏈攀升,同時也助推全球產業鏈、創新鏈和價值鏈融合發展。

  進博會帶來消費升級效應,為世界開拓巨大的市場消費空間。通過進博會,把全球頂尖消費品、服務和價值引進中國,促進國內消費結構升級轉型,也有助於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為世界經濟提供新的市場空間和巨大需求機會。

  進博會帶來貿易升級效應,推動國際貿易的開放合作與功能提升。進博會作為一個重要的商品和服務進行進口展示與交易的公共平台,必然會帶來全球貿易最前沿的產品、服務和思想交流,必然會帶動全球貿易的集聚、展示與合作機會。

  進博會也帶來城市形象升級效應,有利於培育和加快全球資源配置功能。通過舉辦進博會,主辦方的城市積極提供會展保障與服務,更加注重城市功能升級,提升城市化精細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功能和作用,同時也有利於向世界展示中國城市形象,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競爭力和吸引力的國際化大都市。

  值得指出的是,在世界經濟逆全球化思潮興風作浪、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不確定性增多、外部風險和挑戰加大等背景下,我們注意到,第三屆進博會與往年相比,有越來越多的世界知名企業報名參展,這就表明全球市場主體對經濟全球化和開放發展的共識與行動,反映了世界經濟與中國經濟的相互依存性以及合作共贏的發展趨勢,更是展示了世界對中國的信心,全球企業對中國經濟復蘇增長與未來發展充滿更大的信心和期待。同時,也體現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對於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穩定世界經濟增長、提振全球市場信心等具有的重要地位和積極作用。

  我們應該緊緊抓住進博會這一機遇,不斷擴大開放,向世界繼續展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從而更好推動世界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繼續健康發展。一是確保把進博會辦成一個更加高質量、高水平的會展,以高質量的會展、高質量的服務、高質量的論壇,積極為世界搭建合作交流與分享思想的平台﹔二是積極發揮進博會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創新發展的獨特作用,加快形成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循環與國內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三是推動進博會引領開放轉型升級,提升國際貿易樞紐與開放門戶功能,加快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四是以進博會為契機,對標國際最高水平、最高標准的投資貿易規則,推動建立自由化、便利化和法制化的營商環境,形成制度性開放發展的新態勢﹔五是持續發揮進博會的溢出帶動效應,形成“6+365天”的長效機制,推動進博會對貿易升級、產業升級、消費升級、城市升級等持續帶動作用,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更多的中國機會。

  (作者系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