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青海“隱形首富”被指“假文件”豪奪千億礦權

2020年08月04日07:5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查詢工商登記資料發現,興青公司為家族性企業,由父子四人持股,股權結構為:馬登科(其父)佔股20%,馬少偉佔股40%,馬邵雲(其弟)佔股20%,馬邵雄(其弟)佔股20%。據了解,馬登科曾任青海省政協委員﹔馬少偉則曾是西寧市政協委員,因實際控制和運營聚乎更礦區一井田煤礦,被當地人稱為青海“隱形首富”。

  兩年前,《經濟參考報》曾披露興青公司憑借一紙疑似造假的青海省商務廳紅頭文件,非法將青海省紫金礦業煤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紫金公司”)全部股權據為己有,而此前陝西金土地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土地公司”)就其出資紫金公司與興青公司以“零投資”奪走紫金公司估值千億元的聚乎更一井田礦權,引發金土地公司長達15年的維權訴訟。

  這場假文件奪取千億礦權糾紛曾引起廣泛的社會關注。據悉,商務部、青海省紀委最終查明,作為決定聚乎更一井田千億礦權歸屬的關鍵証據,青海省商務廳發出上述紅頭文件即作收回撤銷處理,其為無效文件即無效証據。2020年5月,陝西省西安市中院一審判決認定,金土地公司為紫金公司實際出資人。

  據了解,在青海商界,讓馬少偉名聲遠揚的不僅僅是其涉足木裡煤炭開採多年擁有巨額財富,更因為其擁有深厚的政商關系,在兩者之間行走得游刃有余。2019年1月,青海省自然資源廳的相關公示顯示,馬少偉任法定代表人的青海不凍泉礦泉水有限公司,以1870萬元的對價獲得青海海西州茫崖小冒泉地區162.82平方公裡的鉀鹽礦預查探礦權。據專業人士測算,該區域鉀鹽礦區塊礦藏市值應在百億元以上。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