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人社部已組織1.9萬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超4000萬就業崗位

2020年08月04日15: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記者林露)記者從人社部獲悉,今年,人社部組織開展了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網絡專場招聘和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用工需求等有關就業服務活動,先后有1.9萬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就業崗位4230萬個。

全國各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圍繞穩就業保就業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良好成效。人社部近日專門印發《通知》,統一部署開展專項行動,將進一步挖掘和發揮人力資源服務行業促就業的重要作用。

《通知》明確要求引導支持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各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主要開展“十大服務”:

一是開展聯合招聘服務。通過線上線下結合、跨區域協同、各類機構聯動等方式,開展聯合招聘服務活動,拓展各類線上求職招聘服務模式,安全有序開展線下招聘活動,激發促就業的倍增效應。

二是開展重點行業企業就業服務。聚焦重點行業企業,提供用工招聘、人才尋訪、勞務派遣、員工培訓、人力資源服務外包等服務﹔為存在較大經營困難的行業企業,提供勞動用工管理、薪酬管理、社保代理、發展規劃等實用型服務。

三是開展重點群體就業服務。通過組織進校園開展專場招聘、進鄉村摸清實際需求、進企業實施精准對接等方式,有針對性地開展精准招聘、創業扶持、技能培訓等多樣化人力資源服務,有效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

四是開展促進靈活就業服務。進一步拓展和優化人力資源服務外包等業務,為各類企業特別是餐飲、快遞、家政、制造業等用工密集型企業,提供招聘、培訓、人事代理等精細化服務﹔建立用工余缺調劑平台,為階段性缺工企業提供供需對接服務﹔廣泛發布短工、零工、兼職及自由職業等各類需求信息,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

五是開展就業創業指導服務。對有創業意願的勞動者,提供職業規劃、創業指導、招聘用工、經營管理、投融資對接等一體化服務,通過服務創業有效帶動促進就業。

六是開展優質培訓服務。大力開展線上培訓,積極開發和升級在線學習、直播課堂等服務項目﹔積極開發優化技能培訓項目,按規定參與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穩崗擴崗、以訓穩崗、重點群體專項培訓等工作。

七是開展勞務協作服務。積極組織開展跨地區勞務對接活動,努力擴大勞務輸出規模,提高勞務組織化水平,積極促進勞動力轉移就業。

八是開展就業扶貧服務。聚焦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52個未摘帽貧困縣人力資源市場建設,深入開展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助力脫貧攻堅行動,加強貧困地區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與發達地區的對口交流合作。

九是開展供求信息監測服務。通過發布監測信息、開展預測分析、編制需求目錄等方法,及時掌握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為研判就業形勢、完善就業政策,提供參考依據。

十是開展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區促就業綜合服務。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