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房企拿地熱情高漲 北京現年內成交總價最高地塊

張一鳴
2020年08月05日07:55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8月3日,北京年內成交總價最高的地塊出現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中海地產以79.2億元總價競得河西區地塊,溢價率23.8%,可售商品住宅綜合樓面價為每平方米40380元。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發現,本次土拍吸引了中海、金茂、合生、建發、“保利+中交”、“華潤+城建”等共同競拍,這些房企此前在周邊區域已經有項目布局,房企的拿地熱情逐漸顯現。

貝殼研究院高級分析師潘浩認為,7月在北京房山軌交地塊,中海地產以41.2%的高溢價率成交后,現在再次大手筆拿地。中海地產2020年在全國取地規劃建面相當於2019年全年的67%,取地熱情較高。其中,一線城市取地佔比8%,相較2019年全年仍有9%的差距,但在北京取地數量已經追平2019年,北京依然為中海在一線城市的主要布局城市。

北京土地市場的火熱並非個案,全國土地市場已處在復蘇的通道中。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國土地市場持續升溫,房企拿地趨勢開始出現。多城市集中井噴賣地,土地市場成交額持續上升。50大城市年內賣地超過2.35萬億元,合計出現杭州、上海、北京、南京、廣州5個千億年內賣地城市,另外,還有10個城市賣地超過了500億元,累計37個城市賣地超過了200億元。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分析說,在降准降息等政策影響下,房企拿地積極性逐漸提高,多地再次出現高溢價率土地成交,特別是廈門等地,再次出現歷史最高總價百億元地塊,使得土地市場熱度持續提升。

截至目前,全國已經出現4宗百億元的高總價地塊。

張大偉認為,疫情對房企的資金鏈影響雖然大,但國內融資難度降低,企業的資金面寬鬆明顯出現。房企開始積極拿地,主要是為了追求市場規模,特別是很多近年來拿地很少的企業,也開始積極拿地。目前,整體土地市場地價依然未全面上漲,土地溢價率上行主要體現在部分城市,但部分城市部分土地的價格已經達到了歷史高點。

“首先,疫情下部分房企判斷市場會快速企穩,政策刺激樓市,拿地積極性明顯提高,特別是5月至7月整體行情持續升溫。其次,5月至7月全國主要城市的市場成交量相比一季度有明顯復蘇,網簽成交量平均上漲80%,各地市場繼續復蘇,目前來看,大部分城市已經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平均水平。而從趨勢看,樓市正在從南到北逐漸復蘇,成交量有望在第三季度繼續回升,從整體看,全國南部地區相比北部地區更早復蘇,跌幅也比北部地區要低。”他說。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