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海參池塘嚴禁使用敵敵畏等農藥進行消毒

2020年08月05日08:01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4日電 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為進一步推進海參養殖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切實加強養殖海參質量安全監管,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近日印發《海參池塘養殖生產管理指引》(以下簡稱《指引》)。在日常養殖管理方面,《指引》從清塘、基礎餌料培養、苗種投放、水質調控、飼料投喂、病害防治、生物敵害防除等7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其中,海參池塘清塘嚴禁使用敵敵畏等農藥、原料藥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進行消毒。

  根據《指引》,新池塘建成后及投放苗種前,均需進行清塘,舊池塘一般2-3年清塘一次。

  消毒要求使用生石灰及次氯酸鈉溶液(水產用)、含氯石灰(水產用)等國家已批准的水產養殖用獸藥,按照產品說明書的用法用量,兌水全池潑洒,浸泡7-10天后將水排出,再引入海水浸泡2-3天,將水排出,重復進排水1-2次。嚴禁使用敵敵畏等農藥、原料藥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進行消毒。

  《指引》指出,根據養殖海區水質肥瘦,放養海參苗種前可提前10天放進海水,以利於底棲硅藻等單胞藻類繁殖,為海參苗種提供充足的基礎餌料。不得使用未經國家登記注冊的化學或生物肥料。

  在病害防治方面,《指引》提出,預防措施包括,防止投餌過多,保持池底和水質清潔,防止發生腐皮綜合症等病害。適當提高水深,降低池水透明度,預防大型藻類滋生,及時清除池塘中大型藻類,防止藻類死亡腐爛后造成池底環境惡化等。治療措施為使用國家批准的水產養殖用獸藥,嚴格按照說明書用法用量使用,禁止使用假、劣獸藥以及國家禁用藥品和其他化合物。嚴格執行休藥期制度。

  生物敵害防除方面,《指引》要求養殖過程中要定時清塘,控制進水時機,並在進水口處設孔徑1cm-2cm的鐵絲網以過濾水草和雜物,在不影響濾水的情況下,增設2-3道30-50目的聚乙烯網攔截過濾大型藻類及魚蝦蟹等敵害生物。

  7月16日晚,央視“3·15”晚會曝光的山東即墨海參養殖違規使用敵敵畏等禁用藥物事件引發社會關注。

  據大眾網7月22日報道,上述事件被曝光后,山東省農業農村廳在全省范圍內緊急開展了海參養殖現場排查整治,省市縣出動檢查人員1400余人次,通過直插現場勘查、查閱有關記錄、詢問養殖主體等方式,對全省海參養殖育苗、養殖生產單位進行拉網式檢查。下一步,按照農業農村部《關於加強海參養殖用藥監管的緊急通知》精神,將繼續加強海參養殖違法違規用藥和獸藥經營專項整治,計劃分批分級對養殖水體、底泥、海參抽樣檢測1300批次,專項行動將持續到9月中旬。(中新經緯APP)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